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急扩在华产能 丰田新能源战略“变道超车”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03-18

曾对新能源车“不感冒”的丰田,在该市场持续放量背景下,也加入蛋糕分食战。继一汽丰田在天津投建新能源工厂后,丰田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也开始加速扩充新能源车产能。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拿到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广汽丰田斥资9.19亿元拍下广州市南沙一处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用于投建第五条生产线生产新能源车型。

C2020-03-19时代汽车1版01s001

不仅扩充产能,近两年丰田联合多位合作伙伴共同加速在华新能源战略。业内表示,丰田在华加码电动化,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双积分政策,另一方面新能源或将成为未来丰田与大众在中国市场缩小销量差距的关键。

备战40万辆产能

日前,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挂出一份编号为“穗南开规划资源出告字[2020]1号”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公告。挂牌一个多月后,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拿到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该工业用地已被广汽丰田以9.19亿元的竞买起始价购得。该生产基地位于广州南沙小虎岛,土地面积为73.5万平方米,计划年产能为20万辆。

相关文件显示,目前该地块已进入基础配套设施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阶段。“新生产线选址在广州南沙,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将用于生产新能源车型。”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事实上,去年5月,广汽丰田中方股东广汽集团曾发布“关于广汽丰田及广丰发动机项目投资建设的公告”称,广汽丰田有关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 二期投资,及广汽丰田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于近日经双方股东批准,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13.3亿元和37亿元。据了解,目前广汽丰田拥有3条生产线,而该公告中所称新能源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二期,即为第四及第五条生产线。

据透露,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二期两期项目合计新增年产能40万辆,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规模为年产43.2万台,计划2021年建成。广汽丰田方面表示,将投资约49.88亿元在南沙区黄阁镇扩建用地规模为45万平方米的第四条生产线,并在此生产线上实施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

“第四和第五条生产线都将生产新能源车型。”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除在建的两条生产线外,广汽丰田现有3条整车生产线,一期、二期、三期生产线合计年产能为60万辆。这意味着,加上目前正在规划的第四、第五条生产线,到2022年广汽丰田年产能总计将达1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产能将增长40%。

先行布局追大众

实际上,这已不是今年丰田在华首次传出扩充产能的消息。

今年初,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就曾发布《设计招标公告》称,丰田与一汽计划投资约85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城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据了解,该新能源工厂年产能为20万辆。此次设计招标的工期时间要求为2020年2月26日-5月25日。按照天津市方面的规划,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项目将在2020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一汽丰田已经对泰达工厂进行改造,总投资额为17.62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年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力。从17亿元产能12万辆,到超百亿元产能40万辆,“南北”丰田连扩产能的背后,凸显丰田在华加码新能源汽车布局的迫切心情。数据显示,2019年丰田在华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然而相比大众在华超400万辆的成绩,丰田在燃油车上与大众存在一定距离。

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在燃油车型上落后对手的丰田,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车市场,按照目前“南北丰田”在华新能源产能规划,未来整体产能将超70万辆。

此前,大众集团方面表示,今年大众汽车在华两座工厂将启动纯电动汽车生产,综合年产能将达60万辆。这意味着,“保守”的丰田在新能源市场上,在华产能布局已远超大众汽车。“丰田正在‘变道超车’,加速布局新能源市场,以待来日发力。”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现在不少外国企业看中我国的新能源发展纷纷入局,这对不少企业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不仅为赶超对手,丰田对新能源布局的提速,还有满足中国双积分政策的需要。根据相关规定,去年起车企必须满足10%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此后新能源汽车比例逐年提升2%。在双积分背景下,想要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加快新能源的发展进程势在必行。

联手比亚迪“抄近路”

面对压力,提升中国市场战略地位,加码电动化是关键一环,为此丰田汽车一改以往的保守作风。

在保证产能基础上,丰田将大举导入新能源车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为丰田汽车“EV元年”,计划将向中国市场陆续投放广汽丰田C-HR EV、一汽丰田奕泽IZOA EV两款纯电动车型。“广汽丰田将深化混合动力战略,全力推广普及混动技术,布局下一轮绿色产品阵营。”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产品重心将放在节能及新能源车型上。

同时,按照丰田规划,到2025年在华导入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实现全球电动化车型销量550万辆的目标。

在继续扩张产能导入产品外,丰田也在积极寻求拓展现有技术路径。去年6月,丰田汽车宣布,比亚迪成为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7月丰田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SUV的纯电动车型,新车使用丰田品牌,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同时,双方还将共同研发车型所需的动力电池。同年11月7日,双方进一步签订合资协议,计划在2020年内成立一家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对此,比亚迪方面表示,比亚迪与丰田的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且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

同时,丰田正在联合在华多位合作伙伴共同加速其在华电动化战略。过去一年,丰田与广汽集团、宁德时代等公司在电动化方面建立了相关合作。据悉,丰田规划了包含BEV(纯电)、FCEV(燃料电池)、HEV(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4种技术路线。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