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关注A股宽幅震荡下的投资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3-18

受外围市场疲软的影响,A股市场近期上演宽幅震荡行情,不少蓝筹股“黄金坑”凸显,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A股扛过了国内的疫情影响,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外围股市的拖累,跟随国际股市出现宽幅震荡行情,但这并非A股基本面的真实表现,主要还是外围市场重挫导致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所致。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避险品种黄金都遭到了疯狂的抛售,更不用说那些买入了A股的境外投资者,他们在其他股市的持仓需要追加巨量的保证金,而卖出跌幅并不算很大的A股,能够回笼大笔的现金,以满足其他股市追加保证金的需要,无疑是最现实的选择。

但是,境外资金虽然引发了A股的跟跌,但同时也把蓝筹股打压出了一个“黄金坑”,那些真正优质的蓝筹股,也获得了更好的投资价值。它们的估值本就不高,又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股为主,虽然说短期利空也有可能会影响到它们的一季度利润水平,乃至2020年全年业绩,但是这个利空影响是一过性的,就好像一次性的利好不应该计入市盈率计算的股价中,一过性的利空也不应该按照市盈率计算股价。

例如,假设一过性的利空影响到每股0.1元的利润,那么如果按照10倍市盈率计算,要损失掉每股1元的股价,显然是不科学的。如果投资者能够确定这一短期利空不会重复出现,那么它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也就应该是0.1元。但如果投资者因为恐慌情绪而抛售优质蓝筹股,导致股价下跌了0.5元,那么投资者就有理由抄底优质蓝筹股,因为股价非理性下跌了0.4元,投资者抄底之后等到股价走稳,理论上就能获得0.4元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虽然疫情对市场存在一些短期影响,但政策利好的不断出台会对之予以很大程度上的对冲。尤其是那些优质蓝筹股,在政策利好之下,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对于这些个股而言,现在的股价下跌,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投资机会,外资非理性地廉价抛售股票,正是投资者择优关注的好时机。一旦等大盘彻底企稳的时候,优质蓝筹股大概率会率先止跌回升,带领大盘收复失地。

当然,优质蓝筹股虽然能够抵御短期利空风险,但是由于投资者情绪的影响,优质蓝筹股不一定会出现立竿见影的反弹走势,它们可能会先有一个筑底的过程,等到短期利空因素消除后,市场再根据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重新给上市公司估值,这个价值重估的过程可能会经历几个月的时间,但对于长线价值投资者来说,目前的优质蓝筹股已经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在价值投资的股市中,价值才是恒定的,其他的因素只能影响短期走势,长期走势还要依托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和成长性。A股这次受到外围股市拖累也不例外,当阴云过后,最终A股走势还是要回归到慢牛走势之中。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