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战疫·绸缪稳增长|疫情下的中国科技双雄:华为小米做了什么?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12

WechatIMG61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手机厂商原有的春季发布计划。春节以后,本应该是手机厂商扎堆发新机的日子,却因为此次疫情,不得不推迟新品发布或者进行战略调整。

但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国内科技企业,纷纷使用新经济手段,主动打响了这场科技“战疫”,从而加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复苏。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华为和小米走的道路不同,但殊途同归的商业模式,共同打响了中国力量科技创新领域迎难而上的复兴“战疫”。

迎难而上的复兴“战疫”

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38.4万部,同比下降56%。新冠肺炎疫情对手机行业的影响已立竿见影。

目前多个机构都预计一季度手机销量下滑20-30%,除此之外疫情还将影响包括芯片、元器件在内的整条产业链。

面对开局不利的形式,包括苹果等手机厂商都选择战略收缩,推迟新产品发布。但2月13日,在MWC2020(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已被取消的黯淡背景下,手机行业却迎来了新年首场发布会,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推出小米10 5G手机系列,并宣布冲击高端市场。疫情之下,行业需要一场发布会来提振士气,正如高通总裁曾在微博上发布:“过去的几个月,双方工程师在小米—Qualcomm 5G联合实验室并肩奋斗,希望为小米用户打造最佳使用体验。”大家期望一场成功的旗舰产品发布能提振行业信心,开个好头,带动需求把上下游整体良性运转带动起来。

2月24日,尽管已无法参展MWC2020,华为依然在巴萨罗纳面向全球举行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的产品是折叠屏5G手机Mate Xs,共同亮相的还有Mate Pad Pro、MateBook、华为路由AX3及华为5G CPE Pro2。同时,在Wi-Fi领域,华为最新发布了全球首款全套Wi-Fi 6+解决方案,为手机终端和家庭设备带来全新WiFi体验。

华为和小米的主动出击,也迅速点燃了消费者被压抑的购买激情。2月18日,根据小米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小米10 Pro首卖仅55秒,全平台销售额就已突破2亿元。而华为第二代折叠屏手机MateXs于3月5日早上10时08分正式开售,虽然售价高达16999元,但开售即“罄”。

据了解,小米10和华为MateXs在线上的成功发布与首销,不仅有效地推动双方企业组织内部研发、生产与销售各个业务环节得以正常运转,另外也帮助智能手机产业提振了信心,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良性运转。同时其也给整个工商界都做了很好示范,激励更多行业的更多企业早日走出疫情带来的悲观情绪,在做好防御工作的前提下,让生活和生产早日恢复到正常状态。

除在手机行业打响了复兴第一枪外,华为小米也在疫情捐献上充分诠释了自己的企业责任感。疫情发生后,华为不仅直接参与了援助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还进一步向武汉慈善总会账户捐赠了3000万。小米集团除向武汉捐赠了大批医疗物资外,小米集团及雷军个人,累计捐款捐物超过4300万元。

“无论如何,生活还要继续。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念,生活可以被肺炎影响,但绝不会被肺炎打败。”雷军说。

殊途同归的道路选择

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四的分别是:苹果、三星、华为和小米。其中华为2019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5620万部,市场份额15.2%,位居全球第三。小米2019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3280万部,市场份额8.9%,位居全球第四。持续的数据表明,近几年来,华为小米不仅成为国产手机中的份额之王,亦改写了中国手机市场被国际品牌霸占的市场格局。

除手机外,华为和小米在科技未来发展的布局上也是志高存远,但两者的道路并不同,可以说是各有千秋。

华为主要走的是自研创新道路。如今,自研、自主可控在华为产品上的身影越来越密集,硬件层主要包括集成电路IC或者说芯片,软件则涵盖鸿蒙等操作系统。

小米则走的是通过生态链投资以及产业投资扶持国内供应链的创新道路。小米从2013年开始投资生态链公司,布局IoT, 小米在2013年开始投资生态链,布局IOT。3年后,小米生态链企业达到77家,2020年超过200家,销售额突破300亿,其中石头科技和九号机器人近日获批注册A股科创版。目前,小米生态链已经有四家上市公司。

而成立于2017年的小米产业基金由小米科技、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该基金成立两年就投资了12家智能制造和半导体芯片产业,去年已经有3家在科创板上市。今年1月,小米产业基金入股了四家半导体相关公司,涉及材料、IC设计、IC制造等领域。2月下旬,小米产业基金又投资了四家半导体相关公司,小米产业基金所投企业的主营业务中,石墨烯、WiFi6不仅是小米近期产品发布的热点,也是手机头部厂商的关注重点,而射频、MCU等则完善了小米的AIoT布局。

在产业布局方面,赛迪顾问分析师陈跃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射频、数据通信芯片是未来5G、6G的主要芯片产品之一,WiFi6、模拟IC、石墨烯、MCU会在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领域发挥作用,与小米的手机、AIoT等主要赛道十分契合。小米的一系列投资动作有助于丰富产品体系,提升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完善对已有和即将进入领域的布局。

此外,对于5G这个风口,小米也表现出足够的重视。未雨绸缪,提前布局IoT,在2019年,小米集团确立“手机+AIoT”双引擎新战略,当时提出All in AIoT,5年投入100亿。到了2020年,小米又迎来了战略性的升级:在2019年年初提出的5年“AIoT”100亿元的战略下,加码升级为5年投入“5G+AIoT”500亿元。

可以看出,对于华为小米而言,都相信即将来临的5G时代,系统生态将会重建,双方都期望在其未来发展历程中,为消费者带来了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生态体验,从而让“科技改变生活”真正照进现实。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华为和小米都是中国优秀企业,不过二者走的道路并不相同,但殊途同归。华为是侧重于自主技术研发,走高科技创新路线,小米是侧重于商业模式和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革升级,实践证明这两条路都是可以成功的。如果把信息产业发展比喻成一场场攻坚战,那么想取得胜利,既需要华为这样的火箭军核潜艇战略部队保驾护航,构筑防御和进攻的威慑体系,也需要小米这样的地面推进部队攻城拔寨,形成合力后才能立足本土,走向世界之巅。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