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多路出击 线下消费纾困闯关

出处:特刊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段跃 2020-03-09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业率先告急,社会消费迎来大考。政策纾困、行业自救、企业经营调整……疫情之下,消费市场正在完成一场由外而内的利益重构,也在等待一场艰难的信心修复。目前在进一步防控感染的同时,各行各业也开始进入有序恢复生产的阶段。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复工,消费的恢复性增长或许已在路上。

20200310T11s001

告急 线下消费的萎缩  

原本热热闹闹的春节黄金周,被新冠病毒撞了个措手不及。 1月23日,湖北武汉宣布封城。同一天,庚子鼠年7部春节档新片齐齐下线。

2020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报收181万元,去年同期的数据是14.58亿元,仅为去年千分之一强。截至2月2日,2020年春节档总计报收2357万元票房,而据此前市场预计这一数据有望达到70亿元。

春节档只是序曲。1月23日这天,海底捞停掉了湖北省内的门店,随后范围扩及全国。文旅部下发通知,次日起暂停所有国内团队游业务和机酒服务,1月27日起暂停出境游业务。随后飞猪、携程、去哪儿一众OTA宣布免费取消预订旅行产品。

相较于非典疫情暴发的17年前,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消费已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9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月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比较大。

人员流动的限制,最直接的后果是服务需求的减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指出,疫情暴发后,依赖于线下的消费行业几乎完全萎缩。

天风证券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前2个月同比增速可能下降10%。当前疫情拐点未现,居民外出大幅减少,虽然网购会有一定的弥补,但因存在一定的风险,增幅有限。

纾困 自救和政策扶持并举  

压缩成本、盘活现有人员和物资资源,疫情之下,服务业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以期自救。

最常见的莫过于关门闭店的“休克疗法”。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选择了关闭门店,其中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

与此同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取暖的“共享员工”计划应运而生。例如,2月6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餐饮商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推荐员工报名成为“蜂鸟”骑手。“蓝海”项目第一批计划招聘1万名“蓝骑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4000名餐厅员工有意“临时转岗”。

也有企业选择转战线上或开拓新的业务。北京的丰泽园、眉州东坡、鑫巴蜀、全聚德、花家怡园、南来顺等饭店在店门口摆起了“菜摊”。云海肴在全国建立100个社群站,调动自有冷链运输,向社区居民出售新鲜食材。金鼎轩则卖起了外送盒饭。

不过,共克时艰不能仅靠企业自救,尽管随着大城市逐渐开始复工复产,消费需求和供给有望部分回暖,但企业损失依旧无法对冲,对整体社会消费而言,也是如此。

鉴于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王军建议,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生产生活类的行业,如零售消费、交通运输、旅游酒店、娱乐餐饮等行业,政府宜采取对企业发放定向补贴、给予税收优惠,对消费者发放相关行业消费券、鼓励后续消费等方式,扶持这些行业尽快渡过难关,恢复正常。

信心 14亿市场和消费升级  

疫情对消费的巨大冲击,令各界对稳增长的担忧倍增。

在多数市场分析机构看来,疫情对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影响最大。而从全年看,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做了一个“初步的评估”,认为新冠肺炎可能令中国的GDP减少1.2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无须把注意力过度放在疫情对GDP的影响上。“从非典疫情的经验来看,原先被压抑的消费以及进出口在疫情缓解以后得到了显著的回补和恢复,增长幅度很大,因此本次疫情一旦结束,中国经济恢复‘元气’是非常有希望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进一步指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和稳步扩容的中等收入群体。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当前,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形成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居民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尽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但人们的消费需求仍然旺盛。

京东发布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各项“宅消费”需求整体大幅超过去年,其中如生鲜类的成交额最高达到了去年同期的400%,宠物生活的成交额最高达去年的230%,游戏设备的需求峰值为去年同期的254%,健身训练则达243%。

在于泽等学者看来,当疫情平息,中国居民消费便会迅速活跃起来,可能出现一波反弹性消费。不过,也有专家对此审慎乐观。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从目前看,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比非典更大,当前有可能系统性低估了这种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并摄

微信截图_2020030921541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