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等待春天 小微企业变道自救

出处:特刊 作者:陶凤 刘瀚琳 网编:段跃 2020-03-09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许多小微企业发展的阵脚。现金流中断、转型困难,没有殷实的家底,却又是吸纳就业的生力军。春节过后至今,北京商报记者辗转半月约访数家小微企业负责人,记录下他们的求生轨迹。

这些企业涉及科技、餐饮、旅游和审计等领域。在疫情发酵的日子里,他们尝试“变道”自救,也渴盼借政策东风。如何活下去,是整场经济战“疫”里无法回避的大考。

20200310T12s001

草木皆兵  

最初,牛斌仅是通过朋友圈零星获取一些关于疫情的消息,他心里嘀咕,今年大家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但感受到威胁,还是在大年初三那一天。

牛斌的团队名叫北京泛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由30名员工组成的一站式实验技术与产业应用服务平台。公司一方面负责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匹配高校院所科研能力和技术成果;另一方面,高校院所做研发时,整合企业力量为其提供仪器和设备。

“放假早,回到老家,村里还是一派欢天喜地迎新年的样子。直到年初三,全村被封锁。突然间,草木皆兵。”牛斌说。

封村当天,牛斌急召公司合伙人和各部门负责人开线上会议。内容主要是疫情期如何通过调整内部工作结构、保障秩序和拓展业务及时止损。

“疫情一来,科研院所延期返校,不少企业也开始观望,收缩商业需求。供需两端运行同时受阻,业务收缩是必然的,一季度营业额失血过半已是板上钉钉。”牛斌说。

相较于牛斌的公司,侧重线下盈利的传统服务业,考验更是在所难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相较去年春节,疫情期间,全国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

韩涛的餐厅位于朝阳区菁英梦谷,主要是为附近的企业提供团餐。餐厅不大,生意正常的时候,每天会出400-500份团餐,利润大概在1.2万-1.6万元间。

据韩涛回忆,由于餐厅主营团餐,随着附近企业相继放假,营收下滑,最后一天盈利仅为几千块钱。

意料之外的是,颗粒无收的日子从春节延续到现在。“真正感到焦虑是再次听到延期的消息。因为怕封城,大年初四我就自驾回京,然后等到今天。”韩涛说。

绝地求生  

在交流中,牛斌反复强调,对于科技类企业,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处变思变,才有可能破局。“在年初三召开线上会议后,我们对内外部战略均作出调整,进而建立线下+线上双轨并行的业务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扩大线上协调占比,撮合供需。由于团队需要根据企业需求找到匹配的科研院所,必要的时候还需带双方调查走访。

在内部机制上,公司将员工分编为A、B两组,各自独立完成同一件事,以竞争方式提高工作效能;在对外战略上,团队针对疫情期市场需求,紧急联络企业和研究人员,设计生产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系统,计划推广至各公共场所。

目前,订单量已经达30-50份,按照每台测温仪6万-7万元价格保守计算,短期可实现新增营业收入至少在180万元以上。“传统互联网时代,一个小小的改动带来的效应可能是颠覆性的。”牛斌说。

但线上变革并非万金油,对传统服务业而言,行业基因注定其难以在此次打击中轻易找到逃生口。在韩涛看来,堂食转向外卖,是在需求足够充沛的前提下,解决配送渠道问题。

但小微餐企受冲击背后是更深层的行业焦虑,“即便忽略食材涨价20%这个现状,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那就是没有订单”。韩涛说。

餐厅目前已复工,但运营策略也面临调整。不可避免的是,食材涨价将抬高客单价,暂停员工福利,仅保留基本工资;对外运营方面,目前能做的尝试,就是在菜品包装上标明经手人信息,方便管理和溯源。

何日逢春  

“和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对外部环境非常敏感。现金流一断,撑不了太久。”北京市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姚宏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2月5日,北京市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包括减免房租、延期纳税、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加大金融信贷力度等16条帮扶措施。

次日,作为创业企业孵化器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出台房屋租金(含物业费)减免方案,对入驻的1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全部以50%的额度减免用地租金。

牛斌的团队是其中一员,“2月房租折半计算,可以节省1万余元成本。研发的红外测温系统也已经在创业大街完成了首次调试,等设备调试完成后就可以入驻”。

但姚宏波也坦言,政策是风向,具体落实还需针对不同领域企业继续细化,过程一定要快。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过程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扶持政策略有耳闻,但还仅限于此。

韩涛不知道该向谁去对接减免租金的事情。至于申请贷款,他表示,有很多不确定,怕申请流程长。

“对小微企业来说,很多措施落地存在瓶颈,申请资质达不到或是缺乏申请渠道。”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认为,“企业最大的固定成本是工资和社保。延迟缴纳甚至免除两个月的社保费用,是眼下最立竿见影的办法。”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微信截图_2020030921501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