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降本增效 口腔机构练“内功”

出处:特刊 作者:郭秀娟 网编:段跃 2020-03-09

作为市场化程度与成熟度较高的医疗垂直细分行业,口腔机构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全面停诊,就意味着没有收入;而每日房租、人力、水电等成本支出则在时时考验着口腔医疗机构的现金流承受能力。

“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可以说是超乎想象,但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沉着思考、不能慌,想办法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共渡难关,这也是一个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感!”说这句话时,瑞尔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邹其芳语气有一丝无力,但更多的是坚定。

20200310T21s001

一个月损失一个亿  

对于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邹其芳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超乎想象。“过去,我们也遇到过一些突发情况,那时一些门诊是能够营业的,比如为一些有口腔急症的患者进行处理等,也会有一些收入。但这次不同,因为有无症状患者出现,我们全国十多个城市的所有诊所全部停业,这对我们影响非常大。”

1999年,邹其芳回到国内创立瑞尔集团并担任总裁一职,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瑞尔集团旗下拥有瑞尔口腔和瑞泰口腔两大品牌,诊所总数超过100家。

按照往年惯例,瑞尔集团旗下口腔门诊应该在大年初三开张纳客,各部门也开始正常运作。“1月因为有春节假期,诊所开业时间短,营收也不会很多。我们一般会把希望放到2月,业务能够有起色,带动现金流和公司的运转。”对于各时间段公司的发展运营,邹其芳有着自己的规划。

疫情的出现,彻底打乱了邹其芳和瑞尔集团的节奏。旗下诊所全部关门停诊,营收为零,成本持续支出,瑞尔集团现金流告急。“口腔机构的日常运转需要每日的现金流来支撑,一旦门诊关停,现金流就会出现断档。从目前来看,整个2月我们没有办法开门营业,一个月将近一个多亿的收入就没有了,房屋、水电、人工费等成本还要持续支出,公司现金流承受巨大的压力。”邹其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一位长期在医疗行业工作的人士介绍,医美、口腔等需要现金流支撑的企业一般现金流储备不会超过3个月,这就要看企业怎么利用手中的资金到疫情结束。

“不只是我们一家,所有依靠现金流的企业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既然是已经存在的事实,我们就只能积极想办法来应对,尽可能想办法延长或者维持住现金流到疫情结束,恢复营业一切都会变好。这几天,我跟瑞尔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撑过去,我们就是胜利者。’”邹其芳说。

上线网络课堂  

“稳发展、练内功”是邹其芳在疫情期间给瑞尔集团和旗下员工制定的两大方向。“稳发展”是公司层面想办法延长现金流坚持到疫情结束;“练内功”是公司内部人员通过网上课堂学习技术技能,提升培训,为疫情后恢复经营做充分准备。

控制成本是疫情下维持企业发展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办法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出台相关措施,在减免租金、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方面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发生后,邹其芳和他的团队在与各大银行接触希望能够申请到部分贷款的同时,也积极与房东进行沟通协商,想办法寻求到资金或者延长现金流让企业“活下来”。不过,邹其芳也明白,在这特殊时期,想要从银行申请到贷款不容易,毕竟需要帮助的企业太多了。

既然不能将所有的希望寄托于银行贷款,那么如何将手中的钱用好,让这些钱能够持续的时间更久一些就显得更重要。“我们也在跟公司高层沟通,保障年轻医护人员需求,适当调整一下高层薪酬,大家一起度过这个艰难时期。”邹其芳说。

在邹其芳看来,疫情总会过去,瑞尔集团旗下诊所也一定会重新开张纳客,推出在线学习平台提高医护人员技术技能是瑞尔集团疫情期间做的另一件事。

据了解,瑞尔集团推出在线学习平台——瑞尔云学院,针对医务、客服、护理等群体,邀请内外部讲师提供包括口腔专业培训、口腔科普教程、疫情防控专题、新系统使用培训等内容。

“疫情发生后,很多人都存在害怕、焦虑等不同的情绪,推出线上课堂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也能够帮助大家消除一些负面情绪,这是一个企业在疫情面前该有的态度和责任。”邹其芳向北京商报记者说出瑞尔云学院上线的另一个原因。

探索多营收渠道  

当问起疫情期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邹其芳说,他对行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储备一些现金。“过去,我们理所应当的认为,口腔诊所行业就是依托每日现金流来维持企业发展,不需要储备太多现金。疫情结束后,大家对现金流的关注可能会更高一些,在机构正常运营基础上,还是要多储备一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在业务上邹其芳也多了一些考虑。在邹其芳看来,此次疫情可以明显感觉到口腔诊所营收单一的问题。“同时依靠现金流发展的两个行业,餐饮企业疫情期间可以外卖配送甚至直播卖菜的方式获得一些收入,口腔诊所却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这样就很被动。”

邹其芳表示,拓展多营收渠道是口腔诊所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医疗的特殊性决定着口腔诊所必须面对面进行沟通治疗,这方面没有办法做出改变。但未来我们可以尝试在医疗业务基础上开拓收入渠道。比如,线上课程的开放收费,这样我们在遇到某些情况的时候不会束手无策。”

据介绍,自上线以来,瑞尔云学院共推出100多节课程,学习次数达3万余次。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微信截图_202003092100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