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A股稳市 高研发企业亮眼

出处:特刊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20-03-09

疫情面前,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A股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行动,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披露的《上市公司驰援一览表》显示,截至2月21日,两市已有1081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抗“疫”的驰援行动。除了捐款的常规操作外,疫情面前多家上市公司也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战“疫”,如达安基因等多家医药公司加快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制,一直被提倡的高研发投入公司脱颖而出。而稳定疫情中的A股市场,也同样成为监管与上市公司努力的重点。

20200310T23s001

京籍上市公司最多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上市公司驰援一览表》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共有1081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了抗“疫”驰援行动,占目前A股上市公司企业数量两成以上。在1月27日,彼时两市参与抗“疫”驰援行动的上市公司共有92家。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参与抗“疫”行动的1081家上市公司中,按照注册地进行排名,北京市参与抗“疫”行动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51家,占比为13.9%,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中国核建、新华保险、北京银行等。

除了北京之外,深圳抗“疫”的企业数量排名位列第二,截至目前共有83家。作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其本地的上市公司也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中。截至2月22日,参与抗“疫”的湖北省上市公司数量共有61家,包括中百集团、居然之家、九州通。

除了捐款常规操作外,疫情面前,多家上市公司也发挥自身的优势并巧用资源。诸如华新水泥无偿保障武汉火神山医院基础建设项目的水泥需求,另向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捐献全部所需水泥。

新华保险宣布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在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近20万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总风险保额约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本地企业九州通在此次疫情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九州通旗下的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物流公司”)于2020年1月29日晚接到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指令,协助红十字会开展捐赠物资和药品的仓储管理工作。在捐赠的物资和药品分类清晰、流向明确的前提下,九州通物流公司保证在“2个小时内完成从入库到出库的全流程”。

高研发企业破题检疫  

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方面,上市公司更是在竞相赛跑,为抗“疫”助力。

1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官网披露信息显示,在已批准4家企业4个产品基础上,国家药监局在1月28日再次批准2家企业2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产品。进一步扩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供给能力,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此次获批的2个企业之一为A股上市公司达安基因。2月2日晚间,达安基因公告称,公司已获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2月2日,透景生命公告称,公司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制。紧随透景生命之后,西陇科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检测。西陇科学表示,在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

2月20日,万孚生物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办公室《关于推荐检测试剂应急项目有关产品进入应急审批通道的函》,公司申报的适宜于疫情现场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基于荧光微球/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2个项目的产品推荐进入应急审批通道。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开信息显示,除了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上市公司外,康恩贝、尔康制药等捐赠药品物资,英科医疗、奥美医疗、片仔癀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手套等防护产品及原材料。

稳市场 多措并举  

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

李超具体谈到,一是对于注册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相关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一方面,实施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绿色通道政策,优化工作流程,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另一方面,结合正在推进的深化新三板改革,对相关企业挂牌和股票发行设置绿色通道,即报即审、专人对接、优先审查、审完即挂(发)。

2月15日上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对医药卫生类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开辟了“绿色通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金额170.46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了提振市场信心,A股上市公司也积极采取护盘措施,包括股东增持、终止减持、公司回购等方式。诸如,2月22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52亿元。

除了传统的护盘手法,兜底增持再现资本市场。2月4日晚间,海兰信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股票并承诺若亏损,则100%兜底。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图片来源:九州通官方微信

微信截图_20200309204923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