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金融护航 保险信贷齐上阵

出处:特刊 作者:陈婷婷 马嫡 刘四红 网编:段跃 2020-03-09

2020年初,往日城市里的热闹与喧嚣被按下“暂停键”,餐饮、酒店等企业在这出“空城计”中,承受着切身之痛,而原本资金储备不足、缺少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面临“危急存亡之秋”。如何支持企业战“疫”、保障金融服务,是稳定经济的重中之重,也是金融行业面临的关键任务,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在疫情第二战场展开金融“抗疫保卫战”。时值“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北京商报记者记录下了这些金融战“疫”的印迹。

20200310T24s001

精准信贷 提供战“疫”金融“弹药”  

“如果疫情持续,企业账上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的一句感叹“激起千层浪”。一份由清华、北大联合995家中小企业进行的调研问卷调查显示:如果疫情持续,85%的企业现金流最多维持3个月,超过30%的企业预计通过借贷渡过难关。为了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现金流顺畅,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开辟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予以展期或者续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影响。

例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渤海银行等出台了针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等措施。

邮储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娄飞鹏表示,银行主动下调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减少利息支出,稳定中小企业现金流,让中小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复工。这是银行业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除了实行优惠利率满足融资需求外,多家银行机构还运用自身优势推出专属金融产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等,助力相关企业。例如,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开通了普惠金融“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举措,持续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保障和支持。邮储银行大力发展极速贷和E捷贷,加强疫区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支持疫区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民生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采取简化流程、提供无还本续贷等。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披露,截至3月3日12时,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已超过12543亿元。

送保障+优先赔 保险业护航战“疫”一线  

银行业多措并举,注入金融活水,保险业也发挥保险保障的功能,护航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保障、拓展保险产品责任,此外,保险机构还进一步简化理赔流程、降低理赔标准、提高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

为减缓企业复工复产的顾虑,近日,多家保险公司上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揽子”保险计划,包括扩大险种保障范围、免费延长保险期限、适当缓缴保费等。

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保险保额超过15.7万亿元。疫情专项赔付已超过7600万元。梳理发现,中国平安旗下保险专业公司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为参与全国阻击疫情的一线疾控和专业医护人员、志愿者、新闻工作者提供免费保险保障服务,总保额超过136亿元。阳光保险向涉及武汉市所有参与抗疫行动的20万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捐赠每人50万元保险,承担疫情身故和全残责任,此次赠险保障总额度超1000亿元。

除了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外,包括众安保险、北京人寿、弘康人寿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保障计划还扩展至社区工作者及药店员工,甚至全国人民。如北京人寿为北京市63268名奋战在抗疫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赠送了人均保额为10万元、涵盖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责任的意外伤害险。

此外,突破常规、特事特办,疫情非常时期,众多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开启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和材料,降低理赔门槛,放宽赔付责任,快速高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病的保险理赔服务。

技术助力 金融科技提高战“疫”效率  

面对紧迫的资金需求,金融科技公司正发挥其灵活性强、效率高、客户差异化等特点,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优势互补,更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 2月2日,美团收银启动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的专项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商户赠送收银系统共10000套。同时,美团生意贷联合10余家银行,为本地生活商户提供不少于100亿元额度规模的优惠利率贷款。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称,金融科技服务的是实体经济和个人金融需求,需要深入了解,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除了迅速响应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以及提供便民服务之外,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科技公司也利用电子合同、区块链技术支持等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助力社会经济尽快复苏。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提高信息透明度与公信力,一些区块链技术应用也走向聚光灯前,为疫情带来了可信连接。比如2月7日,支付宝上线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利用蚂蚁区块链技术,将对物资的需求、供给等环节信息进行审核并上链存证。同时,支付宝还向疫情相关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区块链算力永久免费、专项资金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马嫡 刘四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微信截图_20200309204507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