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字节跳动:猕猴桃“飞”出大山

出处:特刊 作者:石飞月 网编:段跃 2020-03-09

从北京到张家界十八洞村,1700公里,先坐3小时飞机,再坐3小时汽车。由于交通闭塞,当地生产的猕猴桃等特产长期走不出去。但字节跳动扶贫组织平台上的诸多“三农合伙人”和扶贫达人通过直播,最终卖出了234万颗猕猴桃。这只是字节跳动众多扶贫项目中的一小部分。成立七年,字节跳动为贫困地区的文旅进行推介,带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希望,5G时代到来,数字化、视频化呈现将会变得更加普及和便捷,字节跳动将继续致力于用科技造福社会。

20200310T26s001

山货有销路  

去年9月,字节跳动扶贫“山货上头条”项目发起了秋季山货节活动。5天内,通过发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创作者和用户共同参与,站内活动话题传播量超过7.9亿次,累计带动超过231万斤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惠及20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这次秋季山货节共发动290位内容创作者参与,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创作了1.5万条内容,向消费者介绍农产品特点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活动中,40种特色物产通过三农信息的精准分发被全国各地消费者所关注,帮助贫困地区山货走向大江南北,其中包含来自3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

山货节期间,抖音达人“乡村胡子哥”创作多条抖音短视频,向消费者介绍了新疆哈密瓜、湖南十八洞猕猴桃、内蒙古红皮土豆等农产品的特点和吃法,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观看;创作者“兴凯湖莹莹”通过西瓜视频让内蒙古新型草本水果黄菇娘被296万名消费者认识,带动销售1.2万件。与此同时,杨迪、腾格尔等热心公益的明星也无偿参与此次山货节。在创作者和用户广泛参与下,国家级贫困县湖南花垣县猕猴桃成为消费者最喜欢的山货。

“山货上头条”只是字节跳动发起的扶贫项目之一,“三农合伙人”也是其公益项目之一。乡村小乔是来自今日头条的三农创作者,“90后”的她原本在大学毕业后从事安稳的文职工作,2017年底,小乔看到身边同学做美食自媒体也能成为职业后,萌生了回到农村成为三农创作者的想法,于是她回到家乡,开始用短视频记录农村生活和美景。经过一年多努力,小乔吸引了三百多万粉丝,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村子里蒜农们2天卖出了2万斤大蒜。

旅游有人丁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旅行途中用短视频记录打卡也已成为潮流。2018年底,抖音启动“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活动,通过综合提供品牌打造、传播推广、人才培训等方式帮助贵州荔波、河北涞源以及湖北利川等贫困地区打造文旅产业名片。

过去人们对贵州的刻板印象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但抖音贵州旅游大数据却呈现了一个多彩纷呈的城市形象。报告显示,因独特地貌和民族文化,“风景”是贵州旅游搜索热词。

数据显示,贵州相关抖音视频累计被赞19.5亿次,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成为抖音用户最喜欢打卡的贵州景点,荔波小七孔景区则排名第二。

因地处云贵高原,贵州的不少区县存在地貌复杂和交通不便的问题,比如位于黔东南少数民族聚居区的雷山县。“山里DOU是好风光”的落地,对雷山县的旅游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去年4月到年底,抖音上雷山相关短视频数量迅速增长,总播放量累计超过5.3亿,成为贵州县域旅游最热。

旅行短视频拥有强种草性,景点走红后极易引发“种草-打卡-二次传播”的正向循环,引发新一波用户打卡热潮。2018年,稻城亚丁走红抖音,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万。2019年5月,受“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荔波影响,荔波县“五一”游客同比增长65.98%,“十一”期间仍保持了增长势态。

在抖音上,还有很多像雷山一样风景美丽、物产丰富的贫困地区。过去一年,抖音上贫困县风景相关打卡视频播放量超过110亿次,而在抖音贫困县景点TOP10中,有一半的热门景点来自好风光项目落地县。

非遗有传承  

在我国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更深入人心的其实是文化,字节跳动在宣传非遗文化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去年8月,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活动期间,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作为本次活动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与文化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推出“我的家乡有民歌”的话题,共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抖音开发出富有特色的民族头饰特效,该道具目前已被近260万抖音用户使用,话题下视频播放总数已经超过1000万。今日头条与旦增尼玛等少数民族歌唱家合作,在历史、国风等多个频道发起讨论。头条站内话题“我的家乡有民歌”推出两天,共有近2000用户参与讨论,超4500万阅读。作家苏岑回忆少年时合唱山东民歌《谁不说俺家乡好》,引起头条用户共鸣。

截止到去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上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以及31亿次的点赞量。可以说,几乎每一项非遗都在抖音被记录下了自己的美好。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微信截图_20200309203949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