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君乐宝:把岗位设在村民家门口

出处:特刊 作者:钱瑜 王晓 网编:段跃 2020-03-09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从根本上解决包山地村村民的自我“造血”能力,位于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的君乐宝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开办了针对附近区县村的招聘活动,辐射7个乡镇、18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其中70%是当地人,有560人是贫困户,员工平均可获得年收入4万-5万元。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有尊严脱贫”,做到扶贫不养懒汉,君乐宝希望改善当地居民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产业的发展。

20200310T28s001

就地就业  

包山地村,位于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接近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是君乐宝针对附近村民招聘活动的受益村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差异,包山地村虽然距离北京只有300公里左右,但交通闭塞,很多村民的生活一直在贫困线边缘挣扎。

包山地村村民刘丙成已经年过五旬,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但由于年纪较大,外出工作不好找,只能在附近打零工挣钱。对于刘丙成来说,每年可以种地或者外出找零工的时节,只有5-9月这短短5个月的时间。

君乐宝的招聘活动无疑给刘丙成的家庭生活带来了希望。和很多应聘者一样,刘丙成对君乐宝的招聘活动很是欣喜,但同时也有一丝担忧。“喜”在招聘岗位中犊牛饲养员是刘丙成擅长的工作,“忧”在招聘简章中的年龄限制“必须50岁以下”,当时的刘丙成刚好超过一岁。

可喜的是,君乐宝相关负责人在了解刘丙成年龄和身体状况后,决定放宽政策,为其提供相应的岗位。

君乐宝执行总裁仲岩表示,在察北管理区君乐宝会相对放宽招聘标准,一般掌握在50岁以下,但其实有很多员工超过这个标准,甚至有超过60岁的。君乐宝是一家现代化奶粉厂,有先进的厂房和设备,配套的大规模奶牛牧场可以给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擅长养牛的贫困村村民们提供一个稳定的收入。

像刘丙成这样的人,在君乐宝牧场里不在少数。仲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君乐宝目前采取了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的模式。虽然牧场和奶牛养殖投入的成本很高,但是在此处建厂,一方面保证了奶源的安全、干净、新鲜,另一方面也为周围这些贫困山村文化程度低、年龄大的村民们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就业机会。

因地制宜  

察北管理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北部坝上地区,地处黄金奶源带,古有“皇家天然牧场”的美誉,但该地贫困发生率较高,2012年贫困人口曾占到34%。

张家口市察北地区居民虽然收入很低,但在养殖业方面却有着悠久的历史。仲岩和君乐宝负责人在和察北区政府接洽后,很快就决定兴建项目。君乐宝结合察北自然资源优势,规划总投资40亿元,计划建设2套年产3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和2个4万头奶牛规模养殖场,以及奶牛育种繁殖中心、婴幼儿营养研究院等。该牧场占地达2万亩,首创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新模式。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10552亩,存栏奶牛2.2万头,年产婴幼儿奶粉3万吨。

随着君乐宝的建立,这里一些农户也看准了商机,跟企业签订了订单种植青储玉米,作为牧场奶牛的饲料。

从前,村民刘斌靠种植土豆和莜麦为主要收入来源,每年每亩地只有百八十元的收入。2015年,他跟君乐宝的牧场签订了饲料合同,承包了500亩土地,为牧场种植玉米饲料,每亩地的收入增加了5倍,2016年这500亩土地挣了20多万元,仅一年就还完了种地的贷款,同时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君乐宝与周边2000多户农民签订了订单农业协议,每年收购当地玉米、青储玉米和其他饲草共计20万吨左右,带动了周边8万亩土地种植青储玉米和饲草,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家口察北地区产业扶贫的成功主要在于,企业将自身的产业优势和当地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了起来。

教育扶贫  

除了产业扶贫,君乐宝还一直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践行营养扶贫。君乐宝响应“中国小康牛奶行动”,2017年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价值近2000万元的优质学生奶。除此之外,君乐宝连续八年独家支持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为评选出的100多位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自强之星”学子捐助助学金。

自2012年起,君乐宝协同活动主办单位组织河北全省各地市开展调研,为省内近200位具有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的中学生提供资助。

君乐宝捐助“自强之星”活动,不仅为每位“自强之星”提供了1万元的爱心筑梦基金,还为家庭条件特别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入围奖获得者额外提供了每人5000元的扶困助学金。八年来,君乐宝持续支持“自强之星”项目,共计投入300多万元。

少年强则国强,“自强之星”是贫困地区优秀少年的典型,为了让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产生更大的影响,“自强之星”的评选与媒体宣传结合,所有“自强之星”候选人均轮流做客河北电台1043新闻广播进行事迹展播,与广大听众共同分享成长故事与自强经历,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微信截图_20200309202638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