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缓解现金压力 多家旅游企业高管自降薪酬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20-03-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为了缓解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多家旅游企业高管宣布降薪。3月9日,携程集团CEO孙洁发布员工内部信称,从本月开始,她和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开始0薪,同时公司高管层也提出自愿降薪,最低半薪,直至行业恢复;其他员工暂缓涨薪;服务部一线员工可正常调涨薪资。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不仅仅是携程,旅游业内包括华住集团、亚朵集团等多家企业创始人都宣布主动降薪。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冲击下,旅游、酒店行业业务量大幅缩减,高管降薪也是企业缓解现金流的一种自救方式。

除了携程,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也通过邮件向内部全体员工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带了的冲击,将自己的薪酬全部捐出,此外,华住班委薪酬打对折,华住合伙人薪酬打7折,华住VP以上干部参照执行。不过,华住不会通过裁员和减薪来应对危机。季琦还表示,“目前照此方法设定时间为2-3个月左右,或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和蔓延,时间上进一步拉长,我们再相应地采取应对措施。”同样高管团队降薪的还包括亚朵集团,亚朵集团创始人兼CEO耶律胤近日发布公开信称,公司管理团队主动降薪,但是会首先保障一线伙伴的薪酬。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量游客集中变更行程,境内外机票、火车票、酒店、门票、用车、当地玩乐等全品类旅游产品均出现了大量退改要求。在此前的采访中,孙洁表示,疫情爆发后携程电话呼入量增长了长一二十倍,上亿人次退订,公司第一时间退款,垫资超 10 亿量级。“当下,国内疫情进入较为稳定的阶段,全球疫情仍前景未明,我们在对未来保有信心的同时,也要理性看待,做好长期战疫的准备。”孙洁还指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旅游企业存在大量的退改订单,首先通过高管来自降薪酬,而保障一线员工,也有利于保持一线员工的积极性,目前来看,也是一种自救措施。

除了高管降薪,目前各家企业也都在想办法加速现金回流。在上周携程发布的“旅游复兴V计划”中,该企业不仅针对旅游行业复苏发布了目的地指数,给行业复苏“打气”,还宣布将于3月份首期上线“预约未来旅行”预售产品,以缓解资金压力。携程CMO孙波直言,“我们希望通过预售的方式帮助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前回流现金,渡过疫情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不仅如此,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例如今典集团旗下红树林等酒店集团,也推出了超低价客房,通过预售旅游产品的方式试图加速资金回流。

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则认为,在疫情冲击下,旅游、酒店行业业务量大幅缩减,旅游企业可通过高管减薪,甚至与员工协商提成暂缓发放等方式来缩减支出,同时积极与顾客协商,尽量延长订单退款周期至2-3个月,给企业以喘息的机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现金流对于旅游企业至关重要,如何缩减开支度过疫情难关,成为当下的关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