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李锦记:“希望厨师”走出大山

作者:钱瑜 张君花 网编:钱瑜 2020-03-05

“以前只要看到有人拎包离开,不管去哪里,我都很羡慕。现在,我也走出来了”。对于朱丽华而言,走出去是最大的梦想,如今,它实现了。2020年,是李锦记启动“希望厨师”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帮助四川、重庆、贵州、甘肃、江西等20个省市经济欠发达地区的600多名青年学子走出大山。

微信图片_20200305193150

 “我想走出去

在贫困地区,青年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方的希望。但在一些地区,因为经济原因,这“希望”早早辍学,成为帮衬家里的主力。甘肃省定西市的渭源县,是甘肃省的十大贫困县之一,县里的老百姓只有两个愿望:发财和离开。对于早早辍学的孩子而言,离开显得格外有吸引力,似乎在外面的世界中才会找到希望。

不过,对于朱丽华而言,离开并没有那么容易。父亲早逝,年迈的外公外婆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年幼的弟弟还在读小学,全家唯一支撑来自于妈妈。面对这样的家庭,朱丽华不能离开,也没有条件离开。

2016年9月的一天,朱丽华等到了一个足以改变她一生的机遇。这天,朱丽华无意中得知了李锦记旗下“希望厨师”公益项目。据了解,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由李锦记酱料集团在在2011年发起的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相关资料显示,自该项目启动以来,李锦记每年从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

初中学历、家庭年收入低于4000元的朱丽华完全符合李锦记“希望厨师”的招收条件。朱丽华报名参加了该项目,在通过层层考核后,最终顺利被李锦记“希望厨师”录取,入读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

朱丽华在李锦记的资助下,已经完成了三年的专业学习,正式走上了实习岗位。目前,朱丽华是大董工体店冷菜厨房的一名实习生,实习工资4000元左右。

“以前只要看到有人拎包离开,不管去哪里,我都很羡慕。现在,我也走出来了”。对于朱丽华而言,走出去是最大的梦想,如今,它实现了。

心中的厨师梦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为2.3万。在这些孩子中,有的人的愿望是走出大山,谋得生计,而对于有的人来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最大的愿望。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在外打工两年的朱子翔回到家乡,站在这满目疮痍的土地上,朱子翔失去了方向,曾经的“厨师梦”变得遥不可及。然而,生活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当地的招生成为了朱子翔被打开的那扇窗。

从当地统战部得知了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后,朱子翔立刻参加了招生考试。通过筛选,朱子翔如愿来到成都,进入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李锦记希望厨师班,此时的朱子翔终于可以规划自己的厨师梦想了。但是,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厨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课程融合了中餐热菜、冷菜、面点、酒店服务、公共基础课职业模块,如烹饪语文、烹饪数学、烹饪美术、烹饪成本核算、营养搭配等多门学科。而在技术方面,基本功刀工的练习、雕刻学习一级各种菜系的烹饪,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讲求的是工匠精神。

从刀工、雕刻到面点再到热菜、凉菜等的技艺的学习,朱子翔一步步克服困境,用三年时间靠近自己的梦想。

2016年,朱子翔学成毕业,带着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回到家乡雅安,走上了创业之路。2017年5月,朱子翔的“雅露苑休闲山庄”正式开业。如今,朱子翔在雅安共创办了3家餐饮店,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

像朱子翔这样依靠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而成功致富的人并非个例。数据显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惠及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陕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广西、广东、江西等20个省市经济欠发达地区的641名热爱中餐烹饪的贫困青年学子,其中319人已经顺利毕业。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发现,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对于上述学子的资助包括每年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以及其他的学杂费外,还每月向学生们补助600元生活费及每年寒暑假各补助500元。

十年造血

“放弃?没有想过。”

“我在这里找到了希望。”

“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我在这三年,没有白学。”

“来这里两年了,我学到了很多”

...

这是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学生们的毕业留言。对于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在这里,他们找到了梦想的方向。

自2011 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近十个年头。这十年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对被录取者进行全额资助(包括学杂费、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等),十年间资助金额达上千万元,为中餐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它一定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企业。对于李锦记来言,之所以能成为百年品牌,一定是有它的价值所在。这背后包括了它所做的公益活动,这些担当促使李锦记在整个中国的调味品行业里面得到了健康、良性、有序的发展。作为香港百年品牌,李锦记在扶贫、公益等方面的投入,对其品牌影响力以及社会影响力都是相辅相成的。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称:“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不同于传统的‘输血’型公益项目,该项目更乐见于‘造血扶智’,以创新思维整合企业优势资源,助力有志青年学习一技之长,规划理想人生。”

“思利及人”是李锦记坚守的经营理念,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推动下,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得以延续。据了解,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资助下毕业的大部分学员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和知名餐饮企业工作,亦有一部分学成者回到当地开起了餐饮店带领身边人及家庭脱贫致富。

关于“希望厨师”项目,李锦记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是一个长期公益计划,不是一次性的经济上的慈善捐赠,而是一个企业全程参与、重在“育人”的长期工程。

李锦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厨师’项目是做了多年的一个较大的公益项目。”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发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李锦记除了2011年启动的“希望厨师”公益计划外,还在2015年启动了“李锦记企业奖学金”项目,由李锦记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以及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等4所全国重点职高院校实施,主要为了激发中餐烹饪专业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热情,提升中餐烹饪人才的专业水准。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图片来源:李锦记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