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百草味:滞销美食变身脱销零食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20-03-05

 “2015年百草味来到广西百色收购芒果、做芒果干,他们还派人教给我更科学系统的种植、采摘芒果技术。”果农吴阿嬷不再为销路发愁。一端对接火爆的电商平台,一端对上千种产品再加工,这是百草味天然的扶贫优势。多年发展,百草味形成了一套自有的扶贫模式,让曾经滞销的地方美食,成为卖到脱销的热门零食。

百草味位于新疆的红枣基地

一个月尝遍37种芒果

广西百色的吴阿嬷,祖祖辈辈以种植芒果为生,她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已经50多岁了,三代人种植芒果,自认为很有经验。不过,自2015年百草味来到广西百色收购芒果、做芒果干后,他们还派人教给我更科学系统的种植、采摘芒果技术。”

广西百色,位于北纬22°51'-25°07'。处于芒果生长最好的纬度带。据了解,北纬10-30度,温度高少雨,阳光充足,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让热带和亚热带盛产水果,尤其是芒果。亚洲是芒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产量最高,占世界总产量的85%。但是最好的芒果对产地有着特殊的要求,光照、温度、水分、土壤才能让芒果呈现最香浓的美味,从而让芒果干的味道更优质。

2010年,百草味董事长邱浩群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地区芒果滞销,就与当地签订协议,开启了百草味的精准对口扶贫工作。

不过,百草味并未马上收购鲜果,而是从挑选芒果品种开始的。百草味的产品经理、研发人员、采购人员等10余人组成食材寻找小组,开始在广西以及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穿梭,历经一个多月尝试了37种芒果。

确认好品种后,就要确定种植方式。吴阿嬷成为了这些芒果的试种者。为了让果农记住采摘要求,百草味编了个“六不要”口令:天气不晴朗不摘,机器采摘不要,表皮有黑点不要,颜色不均匀不要,有虫眼不要,克重不在250-400g不要。

2015年,百草味开始收购吴阿嬷的芒果。“十个芒果中可能只有一个达到百草味的要求,但是芒果销路不愁了,整体利润提高了,有的时候还供不应求。”吴阿嬷说。

为了找到最好的加工方法,研发小组中的5个人留在了原产地达半年,开始进行实验。最终做了上万次实验,用掉了35吨芒果,淘汰了三分之二,寻找到了最适合百草味芒果干加工工艺。

对此,百草味产品经理五味子表示,“那段时间吃芒果和喝水一样日常,把几辈子要消耗的芒果都提前完成了。”

当前,芒果干是近几年广受追捧的居家旅行常备小吃,果干口感酸甜清香,甜而不腻,鲜果风味浓厚。2017年,百草味芒果干完成1.3亿元销售额,一年内售出1290万袋,是当之无愧的“爆款之王”。淘宝数据显示,2015年芒果干销售额达2.4亿元,2016年销售额为3.9亿元,2017年销售额为5.6亿元。其中,百草味芒果干的销售量颇为惊人,占该品类线上销售量近25%。

实现供需两旺

芒果干成为热销品,是百草味通过自身电商优势,打通了一产、二产、三产,实现了产业融合扶贫的一个范例。作为休闲食品行业的龙头品牌,百草味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同时作为与农业产业最密切相关电商企业之一,通过供应链整合,实现了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等政策。

邱浩群表示,百草味在售的1000多个产品中95%来自于农产品再加工。依托电商模式,通过互联网连接了优质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有效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解决了农业“供需两旺,流通不畅”的弊病。

2019年,百草味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达成战略合作,上线了扶贫产品“香煎薄饼”,通过开发敦化当地特色煎饼,打入代餐场景市场。

据了解,煎饼作为敦化市的传统产业,长期以来多以作坊式加工为主,靠民间传承。2018年,敦化市通过规范煎饼加工程序,引导煎饼加工户走规模化、品质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敦化煎饼生产取得了质和量的提升。

此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健康、有机的食品,对食品的个性化也有了更高的追求。2019年“双11”期间,敦化市产出5万余袋香煎薄饼,通过百草味的电商平台参加“双11”活动,成为百草味“双11”购物节线上销售的新品类。

2018年,百草味推出“世界任你品尝”计划,通过多样多元、物有所值品牌新理念,为消费者优选世界各地食材。

除了香煎薄饼,百草味还推出一款风干牛肉,是由百草味通过对内蒙古多个贫困地区原材料的精细考察,与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合作所推出的。

对此,百草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结对帮扶形式助力农产品出村,对百草味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摸索出了产业扶贫与休闲食品行业的新通路,并且规模化地打造了多家产品订单基地。

数据显示,百草味已经与上中游产业达成长期合作,2017年,百草味与杭州临安地区的山核桃合作种植面积达到4400余亩,与新疆地区红枣、核桃合作种植面积超过3600亩,与其他各地水果制品、香榧、松子等农产品合作种植面积28000余亩,辐射带动数十万农户致富。

2018年,百草味响应国家农业农村部开展的首次“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目前已完成了针对多个贫困地区超2亿元的产品销售;2018年底,百草味还在新疆阿克苏落成“精准扶贫”项目指挥部,扶持特色产品,以期带动当地更快的发展。

惠及数万农户

作为一个以线上销售为主的企业,通过电商扶贫的模式,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百草味并未就此止步,探索多种创新模式,助力扶贫项目落地。

据了解,新疆是我国坚果原料主产区。百草味新疆系列产品包括若羌的灰枣、和田的骏枣、吐鲁番的葡萄干、阿克苏的核桃等。这些产品都是百草味走遍新疆各地,精选出了最佳产地、最佳基地的高品质新疆特色零食。

为了更好地将新疆坚果通过百草味的平台销售出去,2018年,百草味设立了新疆阿克苏精准扶贫项目指挥部,成立全资子公司,最大限度发挥企业优势,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百草味推出了大单品“抱抱果”,将新疆和田骏枣和阿克苏核桃结合。产品一经上市,单月销量达到110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百草味每日坚果的主要原料也来自于新疆子公司。2018年,百草味每日坚果单品超过1亿元,直接或间接合作的基地面积超过8000亩,带动农户数800多户。

此外,新疆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分层次合作运营实现了2.5万吨的仓储能力,年加工红枣、FD冻干果蔬产品5000吨,年产值2亿元,带动上万户农户。

在东部地区,得益于当地合作社发展较为健全,百草味主要通过订单基地合作方式采购原料。2017年,百草味通过订单方式合作山核桃基地4400余亩,带动农户550余户,2018年,合作山核桃基地4800余亩,带动农户600余户。

同时,百草味还在临安建立了坚果研发和种植研究基地,并安排了食品专业和林木专业的技术人员,与农户直接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推广,促进当地农户增收和农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提升销售的同时,百草味的扶贫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2018 年,百草味通过基地合作、订单合作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数1万户以上,联结基地种植业4.6亩以上;养殖猪35万头,养殖牛6888头,养殖鸭754万只。

在果脯类产品上,百草味推出了草莓干、芒果干、白桃干、榴莲干、无花果干等31种产品,产地分布山东、河北、广东、广西、海南等。数据显示,2018年,百草味果脯类产品的销售额为6.4亿元,对应的农产品种植面积约为1.67万亩,带动农化1899余户。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