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雀巢:脱贫“咖农”继续升级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20-03-05

 “咖啡并不好种,对气候环境以及田间管理要求很高。如果没有雀巢咖啡农艺师的帮助,我家不可能每年收获这么多一级果。”采访中,云南普洱“咖农”董瑞昌兴奋地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是咖啡品牌必争之地,中国咖啡种植产量排名世界第11位。在占据我国咖啡产量九成的云南省,众多咖农通过种植咖啡实现脱贫。雀巢作为最早支撑“咖农”科学种植咖啡的企业,通过30年努力,不仅帮助咖农实现了脱贫,也促使咖啡种植开启了新一轮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3021349033

咖农脱贫

“今年还有些鲜果未收获,等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我就把晒好的咖米交到雀巢咖啡中心去。虽然受国际咖啡期货价格影响,今年的收购价格不是很高,但我家依然可以保证6万-7万元的收入。”云南普洱南坪镇大开河村农民董瑞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董瑞昌是雀巢咖啡中心中小农户供应商之一。在成为咖啡雀巢中心供应商之前,董瑞昌是当地的一个贫困客户,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植甘蔗,每年收入2000元左右。董瑞昌介绍称,“当时一吨甘蔗的收购价只有70多元,我家一年的产量也只有20-30吨。加上自家种植的水稻和养的鸡、鸭、猪等牲畜,生活只能是糊口,再没有其他的收入。”

1998年,董瑞昌开始种植咖啡,2003年开始和雀巢合作。在雀巢咖啡农艺师的指导下,最近几年他家的52亩咖啡年年丰产,质量每年都达到雀巢的收购标准,他家也因此彻底脱贫,最多的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2011年,董瑞昌盖了二层楼房,并购买了一辆卡车。

北京商报记者见到董瑞昌时,他家院子中满满晒了一院子的咖米(咖啡鲜果发酵后晒干后未去皮的咖啡豆)。他说,咖啡并不好种,对气候环境以及田间管理要求很高。同时,雀巢对咖啡豆的品质要求也很高。“如果没有雀巢咖啡农艺师的帮助,我家不可能每年收获这么多一级果,也不可能脱贫致富盖新房子。”

据了解,咖啡在云南的种植有百年的历史,但因为没有科学指导,云南的咖啡种植并没有得到快速发展。1892年,法国传教士田德能神父在大理市宾川县朱苦拉村栽下了第一株咖啡树。20世纪60年代,云南咖啡开始在保山、景洪等地种植,但最终因多种原因一度中断。

目前,中国咖啡产量排名世界第11位,云南是我国咖啡主产地区,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国的98%以上。咖啡产业已成为云南最具高原特色的产业之一,出口创汇仅次于蔬菜、烟草,位列第三。云南六成以上的咖啡在普洱,普洱现已成为一个产量高、品质优且引起全球咖啡界关注的咖啡豆产地。截至2017年,普洱咖啡种植面积已达78.9万亩,咖啡豆总产量5.86万吨,80%出口国外。

不仅是雀巢,麦氏、卡夫、星巴克等咖啡巨头均在云南从事咖啡业务,德宏后谷、普洱爱伲、保山联兴、保山云潞等本土咖啡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

扎根30

云南的咖啡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不得不说雀巢在云南的投入。

上世纪80年代,雀巢以速溶咖啡产品进入中国,并且发现云南拥有理想的咖啡种植气候。1988年,雀巢在普洱成立了采购站,1991年开始向云南咖农收购咖啡豆。1992年,为了更好地指导当地咖啡种植业,雀巢在云南省成立了咖啡农艺服务部门。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的咖农,2016年3月,占地3.3万平方米的雀巢咖啡中心在普洱落成启用。这是一个集培训、技术支持、实验和现代化仓储为一体的平台。其中,仓库可存储8000吨咖啡豆,实验室持续对即将入库的每批咖啡豆进行检测,确定咖啡豆的等级,只有符合标准的咖啡豆才能入库。

经过近30年的努力,雀巢先后向云南输送了六代外国专家以及一个中国专家团队,培训和帮助共惠及36500多名农户,超过2万人注册参加了雀巢提供的田间管理、加工技术和最佳农业实践的培训。

到目前为止,雀巢派出的六代外国专家包括包德、汉斯•菲斯勒、王道富、杨迪迈、邬特、孔赞龙。比利时籍邬特是第四代专家杨迪迈的儿子,他子承父业在云南工作近10年,成为增强中比人民友谊的典型事例。

目前,雀巢每年收购量均在万吨左右,在云南拥有1365个供应商,均通过了资质认证,其中小农户约占总供应商的89%。雀巢咖啡的工作人员已经成为这些小农户的保收成提品质的关键。

董瑞昌经过雀巢的培训,并成为了雀巢的中小农户供应商之一。董瑞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雀巢咖啡中心合作,最令咖农踏实是雀巢的诚信。“只要咖米合格,雀巢肯会足额收购产品,且不会拖欠收购款,基本一周就会把钱打到各家的银行卡上。其他的收购商可能会找仓库不够、资金没到位等理由不收购或降低收购价格”。

经过近30年的努力,雀巢在云南的投入已对该地区的咖啡产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目前云南已逐步发展成为深受全球咖啡界关注的优质小粒种咖啡豆产地。雀巢在云南的咖啡发展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曾荣获联合国“2012世界商业与发展奖”,同年还被评为联合国“2012年全球契约中国最佳实践”。

升级转型

经历了30年的培养,云南已经成为了中国及世界优质咖啡豆的主要产区。目前,雀巢正带领云南的咖农升级转型。

1981年出生的佤族姑娘叶萍和丈夫于2009年引入咖啡种植,并成立了合作社,可正当咖啡即将投产之际,2013年末,普洱孟连县遭遇了多年不遇的霜冻灾害,合作社一半的咖啡树遭受严重损伤,濒临死亡。正当心灰意冷之际,雀巢农艺专家主动上门,指导他们采用锯杆和增种荫蔽树、以及对咖啡树合理营养施肥管理,让许多濒死、面临弃管的咖啡树恢复生机,合作社也渡过难关。

除了天灾,云南咖农的收入还受到国际市场影响。近几年是国际咖啡价格的寒冬,一级咖啡米的收储价格最低降到了12-16元/公斤,我国的咖啡种植亟需升级。叶萍也主动思考,决定要提升咖啡品质,在价格中求生存。

雀巢推荐给叶萍优质的肥料供应商(YARA),雀巢农艺团队主动为合作社培训修剪等技术,提升了其精初加工、晾晒等流程。因此,叶萍第一次参加普洱市2018届生豆比赛就拿下了第一名,其生产的咖米被选用多个精品咖啡的原料,可以不再受期货市场的影响。她的成功在当地掀起一股生产高品质咖啡的热潮。

此外,云南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意识到,要将自己的咖啡打出名气,必须放弃求量不求质的思路,通过可持续种植,创立自己的精品咖啡品牌。

普洱市咖啡协会副秘书长黄许静说:“继续低质量的商业咖啡种植没有未来,只会污染环境,陷入恶性循环。我们应该种植特色咖啡,争取让咖农有议价能力。”

为了提高云南咖啡的品质,雀巢的咖啡专家从2012年起,对于与雀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咖农和咖啡公司开展了有关4C的免费培训,向咖农们发放4C管理手册、禁用农药名录和《雀巢咖啡良好农业规范》等资料。自2014-2015年度采购季开始,雀巢在云南采购的咖啡豆全部经过4C认证,并主要出口到国际市场。

据了解,4C是目前世界上被广泛接受的、涉及咖啡种植、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规则,旨在促进咖啡生产、加工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咖啡采购商要求所购咖啡必须符合4C或同等要求。

作为咖啡企业,雀巢也正在将云南咖啡打造成精品咖啡,雀巢最新推出的高端产品“手冲大师”,其中10%的原料使用了云南咖啡。此外,为了进一步帮助云南咖啡的品牌打造,雀巢不断打造精品云南咖啡产品矩阵,曾先后出品过Nespresso浓遇咖啡云南限量版、雀巢咖啡Dolce Gusto云南限量版意式浓缩咖啡,并在全球推广;此外,雀巢还在华推出过雀巢咖啡云南尊贵礼盒,这些产品原料全部选自云南阿拉比卡咖啡豆。

“精品咖啡原料不受咖啡期货价格的影响,种植精品咖啡原料的咖农收入会更高。云南的咖啡豆品质很高,通过4C认证等措施,通过造血式地帮扶方式,进一步提高云南咖农的种植水平,进而提高中国咖啡产业结构。”雀巢咖啡中心总经理王海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