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谨慎看待减持概念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3-04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时间,已经有7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计划,平均每天发布10份以上的减持公告。虽说大股东减持行为是合规操作,但是这对于减持标的个股有着直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要警惕其中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日发精机、精研科技等7家公司股东合计拟减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8家公司在2月有限售股解禁,扬杰科技、晨化股份、七彩化学等2月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

A股持续反弹,个股纷纷上扬,大股东减持股份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对于投资者的情绪是沉重的打击,尤其是对于那些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处于相对高位的公司而言,大股东的减持公告无异于是一个晴天霹雳,投资者会做出更多的分析和猜测。

大股东减持股票意味着什么?在投资者看来无外乎两点:一是大股东认为当前的股价已经高估,二是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可能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如果说大股东认为股价高估,投资者就会重新评估过往的涨幅,是不是涨幅已经过大,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否已经无法跟随。如果是未来公司业绩将会增长缓慢或者出现下滑,那么投资者更是应该谨慎持股,不管会是哪种情况,大股东的减持公告,对于股价都不是一件好事。

大股东减持股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巨大的冲击。很多强势股之所以能够强势,主要是在某个时间段内投资者交投热情高涨,机构、游资、中小投资者集体捧场,击鼓传花最终导致股价步步高升。但是大股东的减持公告,一定会给投资者的情绪浇上一盆冷水,而如果是大批上市公司大股东密集发布减持公告,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就是,是不是整个股市都有高估之嫌。

事实上,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了解肯定远胜普通投资者,所以投资者在大股东减持时对上市公司表示谨慎也是很正确的选择,从过往的股价走势看,在大股东完成减持之后,股价走坏的概率远高于股价走强的概率,投资者接盘大股东抛售的股票,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当然,也有一种极端情况,就是有股东减持预期的个股逆市大涨,这种情形确实出现过,但这样的股票投资者最好还是远离,毕竟反常规的操作通常都不一般,如果其中涉嫌违规配合大股东高价减持的情形,将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

在本栏看来,如果大股东确实需要现金,最好还是通过现金分红或者质押股权融资比较妥当,毕竟这样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保护相对有利,除非上述两个渠道走不通,才应考虑减持的操作,这毕竟是下策。

对于投资者来说,躲避大股东减持股票无可厚非,本栏也支持投资者尽量选择大股东持股稳定的公司进行长期价值投资,毕竟如果大股东对公司都缺乏信心,小股东又能去哪里找寻信心?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