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每户有小账 社区有总账 东西城胡同防疫进行时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2-27

090dc9e7f2517949220b0dd30379aa1

福祥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向记者讲解防疫工作

与普通住宅楼相比,胡同平房区的防控工作需面对人口稠密、封闭管理难度大等难题。2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东城区的福祥社区、西城区三井社区与大安澜营社区,了解了以胡同院落为主的体现北京特色的社区,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其中,福祥社区建立了“三图两表一诺一责任书”7本详实账;三井社区创建了“2+2+1+1+1”工作模式。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以文化商业为主的琉璃厂文化街实行了严格的进出入制度,中国书店、戴月轩等少数门店已恢复营业。

“色块化”管理

三井社区地处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北部,位于天安门南,社区所辖包括炭儿胡同、取灯胡同、扬威胡同、北火扇胡同、南火扇胡同等,承载着京味浓郁的街巷文化。据三井社区党委书记李耕介绍,社区构成以居民区、平方院落为主。谈及疫情防控难点,李耕指出“三井社区流动人口达到525户,占实际居民总户数1324户的近百分之四十,带来管理难度。”在居民张先生看来,平房区进出口太多、人口密度大,同样有潜在不确定因素。

针对胡同院落的居住特色,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三井社区制作了“三色”防控信息表。信息表将辖区院落按照红、橙、粉三种颜色分类,红色代表出租房、集体宿舍、日租房,橙色代表生产经营单位,粉色代表纯本市居民院落。“表中信息包含院落地址、类型、离京时间、返京时间、消杀情况等,方便工作人员直观地掌握院落返京人员变动等信息的同时,让居民对院落环境更了解。”李耕介绍道。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看到,色块化、立体化的细致摸排统计方式同样被用于东城区福祥社区。据了解,毗邻南锣鼓巷的福祥社区为平房院落与楼房户组合居住——共计1336户,其中730多个平房院户,600多个楼房户;2处楼房小区属于半封闭状态。福祥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社区防疫工作基于“三图两表一诺一责任书”7本详实账,即:制作楼房区“战疫图”、来京人员折线图、来京人员分布图,制作基础台账表、排查汇总表,严格签订健康承诺书、驻区单位责任书,“切实做到底数明确、数据清晰,做到每户有小账,网格有大账,社区有总账。”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针对帽儿胡同45号院、豆角胡同25号院两处老旧楼房小区重点区域,福祥社区联合物业公司率先实施出入证制度,进行封闭式管理。地安门东大街沿街商户,社区每日一巡,对暂不需要复工复产的通知其暂停开业,对已经复工复产的加大排查。

搭建“智能网”

胡同中的防疫工作也不只限于街巷中开展。在无法走街串巷的非常时期,利用线上平台助力防控“智能网”也在胡同中搭起。

北京商报记者在福祥社区居委会会议室看到,“每日打卡”的线上页面投屏在墙面。打卡事项包括“本院无可疑情况”、“本院大门已锁好”、“本院一切安好”、“本院发现疫情线索”四类,当日已有706条数据统计在列。  

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线上业务也是基于熟邻熟里的胡同文化:“充分发动居民看护好自己的家园。居民可以通过线上打卡报平安或者提供疫情线索,以便于社区及时准确掌握各楼门院落的防控情况,居民担当起社区防控的哨兵,为社区及时准确掌握各楼门院落的防控情况提供了便利。”

除了线上动员自治,福祥社区还开通了“需求和资源征集区”的线上服务。居民宅家生活需求、防控建议和意见可以在网上留言,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及时响应,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福祥居民在家就可以填写返京登记表等,降低安全隐患。据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线上平台将结合社区办公服务资源,充实线上办公内容,对不需要居民亲自到社区办理的事宜一律实行网上办公。

西城区的三井社区也在疫情防控中实行线上报送。据李耕介绍,在防控“2+2+1+1+1”工作模式中,2名社工负责一个网格、2名社区党员负责一条胡同、1名楼门院长负责1个院落、1个院落张贴1张“三色”防控信息表外加1个疫情防控微信群。“对于一些院落没有楼门院长的,由社区工作人员对院落进行着重监控,将院内居民健康信息报送到疫情防控微信群中。”

点燃“文化温度”

琉璃厂文化街是远近闻名的北京十大胡同之一,所属为西城区大安澜营社区。不同于居民住宅为主的形态,以文化商业为主,是文房四宝、古籍碑帖、古玩字画、及集散地。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琉璃厂东街西口设有一处严格的检测站点。据了解,该入口通往琉璃厂商业街及其他四五个居民社区。曾经遍布游客和书画爱好者的街道,目前已归于宁静。大安澜营社区书记郁春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琉璃厂的各个门店响应防控指示,依据自身情况,目前多数暂不开门。一条街上有77家门店,目前开门营业的不到20家。”据介绍,作为大栅栏地区流量较大的入口,街道、工商负责部门每日都会对营业的门店进行消杀方面的检查。

在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虽为数不多,但中国书店、戴月轩及北京市文物公司几家大的机构已在营业。

据中国书店琉璃厂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过年假期期间的几日停业,2月10日起中国书店琉璃厂店的地安门雁翅楼的24小时空间都是开张营业。在孔夫子旧书网的线上店铺也成为主要阵地。

一家名为燕皖阁的店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线下开张,但几乎没有游客或老客户前来,实际营收主要在线上。附近居民张先生表示最近偶尔会来书店、画店遛弯,买买纸张和字帖。“防疫期间,也想享受文化生活。现在开店的是靠‘情怀’,让人感觉到一种文化的温度。”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文化温度也遍及社区防控。福祥社区党委依托雨儿胡同30号院微信公众账号,开展了抗抑作品征集大赛,鼓励居民创作视频、诗歌、绘画、书法作品。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副馆长璇告诉记者,文化馆工作人员下沉到了南锣鼓巷南口、帽儿胡同西口和45号院等地的值守中,同时,也创作了艺术作品,通过文化馆的线上平台面向大众交流、展出。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