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市卫健委强调病例零增长不代表拐点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实习记者 吕银玲 网编:段跃 2020-02-2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吕银玲)2月23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北京首次出现确诊病例零增长的情况,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提醒,“零增长并不代表‘拐点’到来,警惕一松,功亏一篑”。

微信图片_20200224010532

“疫情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存在潜在隐患,防控形势和任务依然严峻复杂。”高小俊表示:“2月22日0时至24时,本市没有新发新冠肺炎病例。这是全市共同努力、合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初步结果,应该说来之不易!但是,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朋友绝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麻痹大意,我们仍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保持工作成效。”

据介绍,截至2月23日14时,北京市仍有97例疑似病例待排除,其中部分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时,有620例密切接触者,也会存在发病被确诊的可能性。而且,随着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的增多,市民生活和人际交往逐步接近春节前的状态,人际交往频度的加大给防控新冠肺炎带来了新的风险,同时京外人员返京来京数量增多也会造成疫情风险累积,本地社区感染和医院感染的可能性随时存在。

“因此,疫情防控仍需持续努力,丝毫不能松懈,一点也不能马虎。广大市民朋友和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组织等都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努力创建零感染社区、零感染单位、零感染楼宇、零感染区。”高小俊说,“借此机会,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本着对自己、对亲人和对同事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做好自身防护,不聚集、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勿焦虑。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此次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自1月19日起在全市部署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发动社会各个单位、社区,围绕疫情防控做好科普知识宣传、重点场所环境整治、居家及办公场所环境清洁、病媒生物防控等工作。

具体而言,要对商务楼宇、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消杀和通风。

其次,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社会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每日进行预防性消毒。

同时,开展病媒生物防控,强化冬季灭鼠工作,对重点区域开展再投药工作;以热力管井、暖气井和污水井等部位为重点,开展越冬蚊杀灭工作。针对网民反映的蓟门桥桥体有大量蚊虫附着,海淀区爱卫办第一时间联合北太平庄街道对越冬蚊孳生地开展全面排查,并对周边热力地下管井进行全面消杀。截至目前,冬春季爱国卫生工作已覆盖全市近7000个社区和村,投放鼠药累计2.7万公斤,消杀处理越冬蚊滋生场所6万处。

此外,还将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的科普知识宣传。要求各有关单位和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健康教育工作,多种形式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和文明生活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