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理性看待九安医疗实控人增持倡议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2-20

九安医疗实控人推出半兜底式增持倡议,鼓励员工买自家股票,如果产生亏损补偿50%的收益,而公司实控人旗下的公司却在前不久减持公司股票,这样的做法需要谨慎看待。

根据九安医疗披露的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刘毅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刘毅承诺,按照该倡议的内部细则,凡在2月18日-21日期间净买入九安医疗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九安医疗股票而产生亏损,其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50%,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这里面有几个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实控人号召员工增持股票的时间不是逢低吸纳,是在追涨股票,而这个时间点恰恰是因为疫情影响,公司因为生产额温计而成为了受益概念股,所以股价才出现大幅走高。

其次,从九安医疗的过往业绩看,不能算是十分稳健。从2016年到2019年,每年的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公司的利润都是亏损的,其中2016年和2018年公司在四季度成功扭亏,并分别完成每股0.03元和0.04元的微利。而2019年度的业绩预告,公司同样在最后时刻扭亏,并预计报告期内实现6000万-8000万元的盈利,折合每股收益0.139-0.185元之间,而九安医疗在2019年业绩预盈的关键因素则是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

再次,根据九安医疗公告,公司实控人石河子三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0年1月20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的九安医疗股份,均价5.43元,1月21日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5%的九安医疗股份,均价4.91元。现在股价已经涨至6元之上,还让员工去增持股份并持有满一年,并且如果员工发生投资亏损,实控人还只赔偿50%,这样的增持倡议,似乎显得不太合适。从市场走势上看,不管是员工还是投资者,似乎都不太买账。

此外, 1月20日、21日大股东在减持股票的时候,是如何看待九安医疗的价值的?1月14日公司已经发布了预计盈利6000万-8000万元的预喜公告,大股东减持已经说明了至少股价在4.91元的时候并未明显低估,那么现在股价到6元上方倡议员工增持,会不会是一种炒作手法?这一点需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于九安医疗实控人推出的半兜底式增持计划也予以了关注。在2月19日晚间,九安医疗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九安医疗补充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以来所持公司股份变动情况,并明确上述主体未来减持计划等问题。

上市公司实控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并以承诺半兜底的方式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本身应该是好事一桩。但前提是在公司业绩真正发展很好的情况下,如果最终公司的发展不及预期,将可能让买入股票的员工产生投资亏损,那样会极大地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好事可能变成坏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