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口罩产能超过100% 、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条件……多部门合力保障企业复工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20-02-19

复工复产后,企业、个人还要面临一系列用工、失业保障等方面的挑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9日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资委、中国疾控中心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就保障用工、返工返岗、失业保障等回答媒体提问。

微信图片_20200219172327

l  湖北省治愈率不断提高 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透露,2月18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已连续4天大于新增确诊病例;同时2月13日至今新增确诊病例数呈显著下降,累计确诊病例数增幅趋于平缓,说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省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治愈率不断提高。

l  近日口罩产能一直在100%以上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比如口罩最近几天的产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

l  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条件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该部会同财政部新出台两项举措,首先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

同时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范围;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对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可按照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或者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予以返还。实施上述两项举措,将使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加速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减少经办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在人社部官网、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了部分城市网上经办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

目前,有261个地市已组织企业申报,已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接下来,人社部还将再公布一批地市的网上经办平台,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让企业尽快得到政策支持,渡过难关。

l  引导企业适当延长招聘时间

今年春招形势如何?宋鑫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就业任务很重。人社部近期将启动一项问卷调查,会同教育部开展毕业生状态和心态调查;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提供一大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尽最大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和报到手续等提供便利。同时,也会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受疫情影响严重。对湖北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们将重点予以关注,实施必要的就业促进举措,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拓展毕业生择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宋鑫表示。

l  央企春招不会因疫情影响既定招聘安排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介绍,将指导中央企业做好春季的招聘工作,不会因疫情变化影响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确保整体招聘工作稳步推进。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不少中央企业招聘方式更加灵活。此外用好国家就业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了相关文件,引导用人单位适当推迟高校毕业生报到时间,大力推广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网上改签等网上就业服务,刚才人社部的同志已介绍了相关政策,国资委将密切关注中央企业各类企业就业进展情况,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潜力,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l  近期共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

“为帮助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人社部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介绍,该部前天对22个省进行调度,近期以来共解决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

地方各级人社部门成立了相应工作机制,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了重点企业台账,深入到企业摸需求,深入县乡做动员,即时响应,全力保障。比如河南新乡,当天接到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之后,下午就召开动员会,储备了6500名工人。

l  96家央企所属2万多子企业开工率超过80%

最近中央企业在大规模组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会不会引发一些聚集性的疫情风险,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有什么应对措施?夏庆丰介绍,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同时给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的开工率超过80%。

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除保障生活基本需求的相关企业,在疫情有效控制以后再稳妥组织复工复产;对涉医涉药等疫情防控企业,组织全面复工复产,对煤电油运、通信、粮油等企业要做到基础保障不间断;对有影响、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快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确保及时开工建设。

l  开通专车专列支持农民工返程返岗

在引导农民工等人员有序返工方面,宋鑫指出,畅通信息渠道,促进有序返岗。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官网、官微等,第一时间发布企业开复工信息、防疫要求等,并指导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向农民工通报有关情况。

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劳务工作站、微信小程序等,动态掌握农民工返岗需求信息,提供出行指导,避免盲目外出。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劳动者,会同相关部门开通专车专列等,努力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同时指导企业做好卫生防疫、体温检测等工作,助力职工返岗复工。

l  企业可分批次或延期开展职业健康检查

正常情况下企业会为员工安排健康体检,并对职业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危害因素进行检测,想问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职业健康体检以及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这方面的相关工作是否还能正常进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为减少人员聚集,可分批次安排员工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以及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或延期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在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时,要采取进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个体防护和设备消毒等防控措施。

l  失业保险基金能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受疫情影响可能有一些人员会有失业风险,请问如何加强失业人员,尤其是湖北地区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桂桢介绍,受疫情影响,部分劳动者失业风险加大。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尤为重要。目前,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支撑能力较强,能够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她指出,首先,延长保障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扩大保障范围,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对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对其他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具体期限由各省确定,确保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得到基本生活保障;此外优化领金方式,畅通领金渠道。

近日,在人社部官网、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对尚不能实现网上经办的地市,要公布办公电话或邮寄地址,尽可能实现不见面服务,既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又有效避免因经办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

l  办公场所适当加大座位之间距离

企业复工复产以后,如何处理好工作和个人防护之间的关系?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涛提示,建议工作场所要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工作场所存在粉尘和毒物的,既要考虑对新冠肺炎的防控,也要考虑对所接触危害因素的防控,还要注意口罩防护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

在办公场所办公,一个人办公可以不戴口罩,但多人办公时建议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办公场所应该适当加大座位之间的距离。要注意保持工作服、座椅套等织物的清洁并定期消毒。建议加强手卫生措施。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不能确定手是否清洁的时候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和眼睛,要减少手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要定期对工作台、操作按钮,对一些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