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大数据、人工智能加速入局疫情一线

出处: 作者: 网编:姜子谦 2020-02-18

APP小段文章底框

微信图片_20200218132252.jpg

2.png

北斗星通公司为全国多家主流无人机企业提供了北斗高精度定位配套方案,这些无人机能够精准定位,在湖北、安徽、浙江等地执行消毒防疫、指挥监控等重要任务,也能够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巡视、喊话和宣传等,让防疫战场无死角

生产研发的数十万台基于北斗的物流终端设备,各物流公司正利用这些设备专门区分救灾物资,由专人、专车为疫区人民提供服务,提升了救灾物资的送达效率;研发的医疗版北斗手持终端设备,能对患者的检查住院等提供跟踪与保障,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3.png

京东数科旗下京东城市将智能城市理念和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正在通过“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前沿科技,为政府构建起疫情防控的“数字底座”:基于联邦学习、同态加密、数据隐私保护的数字网关技术,在保证数据不出库的基础上,实现政府各个部门、企业、物资和事件的数据融合,打破烟囱林立现状,构建起社会治理的一张网

用相比传统数据平台快10-100倍的时空大数据索引和查询速度,将人群健康信息、行程信息以及企业基础数据、企业疫情防控数据、企业经济生产数据等归类、分析。

借助模块化人工智能算法高效建立起防控疫情生态服务功能,包括“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 “ 社区疫情智能管控平台” “疫后企业帮扶综合服务平台”等产品,并迅速投入使用。

4.png

2月10日,千寻位置公司正式发起“飞翼行动”,搭建无人机战疫平台,驰援抗疫一线。无人机能够对需要的区域进行喷药消毒、巡检喊话等防疫作业。2月13日,千寻位置宣布“无人机战疫平台”向全国提供服务,帮助无人机防疫作业供需双方提高匹配效率。

在“无人机战疫平台”上,需求方填写信息,准备防护用品、消毒液等;供给方填写服务信息、服务区域等。一旦平台匹配成功,双方确认作业时间与区域,符合作业标准后,即可开始作业。此前,全国上万架无人机已经接入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按照系统生成的航点以及飞行路径,能够执行厘米级精度的飞行,实现精准喷洒

5.png

推想科技在1月31日正式首发能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AI系统,该肺炎AI特别版专门装备针对新冠肺炎的AI模型,已投入一线临床应用,将帮助进行肺炎感染筛查和疫情监测

影像科医生+AI能够在特殊时期快速响应并给出诊断报告,排查筛选“高度疑似肺炎患者”,减少患者的排队时间和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218132837.jpg

6.png

在5G帮助医疗前线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纷纷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据介绍,中国电信用12个小时成功搭建了解放军总医院与武汉火神山医院5G远程会诊系统

中国联通5G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服务于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多个医疗机构之间、同一医院不同院区的医护人员可安全、便捷地进行远程交接班、移动查房、远程视频会诊等

中国移动携手合作伙伴部署基于5G技术的可移动式医用测温巡逻机器人,这种5G医用测温巡逻机器人综合运用物联网、机器视觉、生物识别、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集成各种环境感知传感器,可广泛用于车站、广场、商圈、医院、学校、社区及重点单位等场所。

(部分内容整理自证券时报、央广网、参考消息、科技日报、金融界)

编辑丨东青

700做好防护 共度难关.jpg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