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四天280亿!疫情之下房企在京拿地热情不减

作者:董亮 王寅浩 网编:孟凡霞 2020-02-1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土地出让延期至2月开闸,继2月11日三宗地不限价地块出让后,2月14日北京迎来新一轮土地出让。即使处于疫情之下,房企争夺优质土地的热情未减,此次土拍共支出196.8亿元,加上之前的三宗地块,众房企四天时间在北京土地市场花费了将近280亿元。虽然截至目前受疫情影响,整体市场仍然处于暂停阶段,但众房企在土地市场的积极态度亦或是对未来市场回暖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14233315

最高竞价65轮

与北京鼠年首场土拍相比,2月14日“情人节之战”则更加激烈,最高竞价65轮,三宗地块以196.8亿元总成交额落定。

此次集中出让的三宗地块中两宗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一宗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其中,北京海淀“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西北旺镇HD00-0403-0043、0049地块,经过52轮的激烈角逐,最终由首开+华润+住总+中交联合体以54.4亿元摘得,溢价率26.22%。

该宗地未设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及销售价格上限,加上之前的6宗不限价地块,2020年北京共出让7宗不限价地块,分别位于石景山、海淀、大兴、通州等区域。

昌平区东小口镇的两宗地块互为邻里,其中HC-022、HC-027地块竞争最为火热,共吸引绿城、中海、保利+金地、首开+住总+建工、平安、华润+中交+北科建、旭辉等多家房企参与竞价,经过65轮角逐,最终绿城以63.6亿元竞得,溢价率29.8%;而HC-031地块最终由首开+住总+建工联合体以78.8亿元竞得,溢价率34.24%。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宗地块均为“限竞房”地块,出让宗地中商品住房销售均价设定为不超过58858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64744元/平方米。

此前三天,2月11日北京鼠年第一场土地出让也开了个好头,三宗地块总成交额80.05亿元。彼时,通州马驹桥地块更是吸引首开+旭辉、华润+中交、平安、金茂、世茂等多家品牌房企的参与,经过40轮的激烈角逐,最终被华润+中交以46.7亿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为22.9%。即使该地块位于通州“双限购”区域也丝毫没有影响房企们拿地的热情。

四天时间,众房企在北京土地市场花费了将近280亿元,而这股热情还将持续下去。记者了解到,2月份北京还有四宗纯商品房土地静候入场。

“弯道超车”机会

众房企在土地市场的积极态度亦或是对未来市场回暖的信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直言,在当前情况下,敢拿地的企业都是勇士,证明企业资金链尚属安全,且对疫情快速解决充满信心。如果疫情能快速缓解,目前所收获的优质地块,对房企来说便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近期北京出让的地块来看,“弯道超车”并非空谈,北京的优质土地本来就稀缺,海淀和石景山更是鲜少有土地入市。此外,纯商品房土地的大量供应,也给众房企以积极的信号。

过去三年,限竞房可以说是北京的绝对主力,所有包含居住的土地一共212宗地块供应(包括部分流标),限竞房供应了113宗,合计住宅部分面积是1008万平米。共有产权52宗地块,不限价的商品房地块仅有21宗。

2020年至今,北京出让10宗土地,其中共有产权房土地1宗、商办1宗、限竞房2宗、不限价宅地6宗,再加上目前“候场”的4宗不限价地块,截至2月末北京的不限价土地供应多达10宗,仅2个月就达到过去三年一半的量。

“对于最近很多城市来说,现在的土地代表未来的供应。对于企业来说,现在是非私企大量拿优质土地的好时机,土地市场分化,整体溢价率肯定会明显降低。”张大伟表示,目前的土地市场,给了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抄底的机会。

流动性宽裕释放向好信号

在纷纷感叹市场艰难之时,政策的帮扶已经在路上了。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早于1月6日央行便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而在疫情期间,从2月3日至今,央行公开市场节后共计进行2.7万亿逆回购操作。其中,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2月4日央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2月1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2月11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除金融政策帮扶外,近期多地也展开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救企”动作,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其中,无锡市出台17条相关政策,关键政策包括: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引导银行保持房地产企业贷款适度增长、不抽贷,个人住房贷款有序投放;放松预售资金监管(可提前支取购房款)和预售制度(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减免租金,对租赁房屋属于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免收1至3个月租金;加强复工指导,主动上门服务,支持企业尽快复工。

西安市则出台10条土地方面相关政策,主要涉及调整土地的出让方式,调整出让时间,可以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并允许变更,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服务等多项针对疫情的利好政策。

回归到市场层面,虽然目前线上卖房处于交易惨淡的窘境,但购房需求并没有流失,只是因为疫情暂时把这部分需求“冰封”起来了。可以预见的是,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购房需求会在疫情过后集中释放,房企们所需等待的只是“春天”的到来。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王寅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