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三个月,挺下来,就能活!

出处: 作者: 网编:姜子谦 2020-02-13

中小企业.png

1生计之仇.png

如果按照往年常规的上班节奏,今天应该已经是大家正常上班的第二个星期了,然而一切仍像是被按下“暂停键”,我们看到的只是空荡荡的街市,看不见的是这背后无数企业的生计之愁。

一家做普惠金融的大数据公司负责人向《数据》记者无奈地表示,近期发生的很多的事让他们感到“特别无力”。该负责人讲到,他对接银行服务的一家湖北荆门的蔬菜生产商,正面临两笔贷款需要偿还,一笔20万,一笔30万,但这家生产商手里现在只剩下20万斤的蔬菜。

为了帮助这家生产商把蔬菜销售出去,该大数据公司还帮忙对接好了外地经销商,“但突然一纸封城的指令下来,什么都卖不出去了。”

另一位做紫菜的生产商告诉《数据》记者,现在正是紫菜的采摘季节,但由于工厂没人上班,他们只能每天去海里把长好的紫菜采下来扔掉,进而保证下一波紫菜的生长。

据该生产商介绍,人工培植的紫菜生长周期要8个月左右,因此前期的成本投入大部分已经铺下去了,“现在迟迟回不了本”。该生产商还告诉记者,尽管以前也偶尔会碰到因为海洋环境和天气变化等种种自然因素导致紫菜减产,但像今年这样完全停产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碰到。

春节一直被称之为消费“黄金周”,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强制截断了“黄金周”,延期开工也给不少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损失。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向媒体表示,受疫情影响,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停业,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损失营收7-8亿元。

老乡鸡董事长也对外表示,受疫情影响,老乡鸡有130家门店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保守估计至少损失5个亿。

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数据看,受此次疫情影响,29.58%的企业估计疫情导致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50%,28.47%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下降20%-50%,合计58.05%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20%以上

摄图网_500461181.jpg

2三个月.png

面对突如其来的经营暂停,贾国龙表示,2万多名员工每个月还有1.5亿左右的支出,如果疫情不能有效控制,企业账上现金流将不能撑过3个月。另一家高端连锁品牌“魅ktv”投资人近期也在网络上坦言,公司账上有1200万,每个月支出超过500万,如果一直不营业的话则“撑不过3个月”。

“3个月”的死期并非危言耸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995家中小企业按照账上现金余额能维持企业生存的时间,85.01%的企业维持不过三个月,其中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它们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占全国占全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一直是中国的主要经济支撑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

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成为企业最大负担,占比达到62.78%,其次是租金和偿还贷款,分别占到13.68%和13.9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最大负担莫过于人力成本,对此,很多企业只得采用裁员、降薪等手段缩小经营成本。

2月10日复工当天,新潮传媒就宣布裁员500人,高管带头减薪20%。尽管新潮传媒创始人张继学称这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减员,但他也坦诚,“公司账上有10亿现金,但如果收入归零,也只能维持六七个月”。

还有一些个体经营户则选择了停薪,深圳一家小型托管班的老板娘程女士告诉《数据》记者,她的托管班只有不到十名员工,与其他小企业相比,人力成本并不算高,但也占托管班经营成本的70%。疫情发生之后,她的员工全都被困在老家回不来,其中有位湖北的员工父亲已经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托管班迟迟不能营业,但房租和物业管理费依然得照常交,程女士表示,算下积蓄只能撑5个月,前提还是不给员工发工资,“我现在只能给她们每月交个社保、发一些补贴,再要求发工资就真牺牲不起了”。

3帮助.png

中小企业抗压能力弱,在疫情的打击下,政府、银行等机构都展开了救助行动。

政府.png

制表/《数据》杂志

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辽宁、河北、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相继出台减免房租的救助措施。

补助.png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宣布企业可延迟缴纳社保费;上海、山东、江西、宁波、苏州等地宣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新技术也派上了用场,海淀区近期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确权,建立长效清欠工作机制,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资本支撑。

国网电商公司以区块链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为切入点,为多家生产防疫用品的中小微企业成功放款,并协调银行提供了优惠利率;天眼查则基于自己的云服务优势,面向全国小微企业补贴1亿元帮助他们在“不出门、不接触”的情况下完成工商代办、商标注册、财税代办、法律咨询等业务,帮助小微企业跑得更快,化危为机。

政策和技术纷纷落地,但企业最终能否挺下来,依然要靠企业自身。

相信春天一定会来临,在此之前,希望大家都坚持下去。

三个月,挺下来,就能活!

(图源:摄图网)

文字丨小罗号

编辑丨东青

700做好防护 共度难关.jpg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