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中烹协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影响报告:超九成餐企表示外卖平台费率未降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20-02-12

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7天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了关闭门店。此外,报告也列举了目前餐饮企业正在尝试使用的自救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目前许多餐饮企业寄希望于的外卖业务实际收效并不明显,这不仅因为目前防疫工作下,外卖配送受限,还因为餐饮企业需要向平台支付佣金,而91%的企业表示平台佣金费率并没有优惠,甚至还有2%企业表示佣金费率有所提高。

图片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图片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已造成行业5000亿元损失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期间这一传统的消费旺季。而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业损失严重。本次调研显示,相比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根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本次调研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其中,有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8%的企业关闭旗下八成以上的门店;也有7%的企业关闭了不到一半的门店;仅有7%的餐饮企业由于是团膳或者是单店,所有门店继续进行维持性经营。本次调研中,有11%的餐饮企业在武汉开有门店。其中,78%的企业关闭了在武汉的所有门店,剩下22%餐饮门店以提供团餐服务,保障医院、机关单位等用餐、送餐等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报告显示,目前餐饮企业普遍反映的困难包括:负担重、损失大;外卖业务难以为继、现金流紧张、融资贷款较难等方面,其中造成餐饮企业本次疫情损失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春节储备物资过期损失。报告显示,按照以往惯例,春节期间,餐饮企业一般会准备平常3—5倍的备货量。还要承担提前储备的食材过期的损失。此外,尽管大多餐饮门店闭店,但依然要承担房租、人工成本、水费、电费、折旧等固定开支。为了稳定员工,保证营业门店正常经营,很多餐饮企业还给员工发双薪和每日出勤补贴等。就算是关闭歇业的门店,也会负担员工的食宿等费用。除此之外,自疫情爆发以来,很多餐饮企业积极调动资源采购大量防护物资,努力满足企业自身的口罩、测温设备、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治物资的供应,既是为保护企业员工,也是保障仍在营业的门店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安心的餐饮服务。

“外卖业务难以为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烹协也调研了,目前几乎所有餐饮企业都在重点强化的外卖业务进展情况。报告显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堂食量大幅减少,有的企业寄希望于外卖外送能增加收入,23%的受访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外卖外送业务,但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居民外卖订单量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各小区对外来人、包括送外卖人员管控严格;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需要向外卖外送平台支付佣金,而91%的企业表示平台佣金费率并没有优惠,甚至还有2%企业表示佣金费率有所提高。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此次疫情促使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者选择与组织方式和物流体系健全的相应平台合作,继续拓宽新零售产品线,创新经营模式,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此外,疫情过后,一些小微企业不可避免的面临淘汰,大量的铺面空置、大量的消费机会被释放,有实力的企业应有准备、有组织的拓展业务。

据了解,目前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开始通过自建外卖渠道拓展外卖业务。嘉和一品、眉州东坡等餐饮企业已经搭建起了小程序送餐平台,南门涮肉也组建了自己的外卖团队,开始接受电话订餐服务。此外,也有不少餐饮企业仍然选择在外卖平台加大优惠力度以尽可能的向品牌引流。

餐企须提升抗风险能力

针对目前餐饮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本次疫情所暴露出了餐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中烹协也在报告中提到几点建议。

首先,疫情防控期间以及疫情结束后的2—3个月,需要全面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对餐饮行业给予银行特定的例如工资薪金信贷、贴息贷款支持等。加大财税支持,建议对餐饮企业减税至少两个季度,为企业提供充分的时间缓冲,用以回补现金流。建议地方政府对属地餐饮企业提供水电费补贴、减免各种市政和地域性收费等优惠政策措施。出台稳岗支持政策,餐饮业小微企业众多,吸纳就业人口较多。在疫情冲击下,如果不能给予餐饮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可能会造成后续较大的就业压力。希望进一步扩大灵活用工,实行“按天上班,按量付酬,日清月结,据情续结”灵活方式,切实有效解决特殊时期餐饮行业“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

其次,餐饮企业应当探索转型发展路径,开拓社区市场。通过地方政策鼓励或招募餐饮企业与社区、居委会进行合作,设立便民供餐点,开展暖心工程,凝结顾客。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的恢复发展阶段,老年人养老难题再次呈现出来。作为弱势群体,老年人行动不便,当前又缺少家政服务人员给予照顾。鼓励发展社区餐饮,开设露天社区饭摊,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

第三,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量、价)。引导外卖外送平台阶段性逐步降低餐饮企业外卖平台佣金费率。倡导和鼓励物业持有者对餐饮从业者减免2020年上半年租金、物业费。

最后,中烹协建议从长期发展来看,出台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开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等项目,例如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新技术研发应用、产业供应链基地建设等,并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