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30人感染 钻石公主号“拖垮”公主邮轮?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20-02-11

在日本横滨的港口,一艘邮轮已经独自停靠超过了7天。被严格封锁的出口、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弥漫着消毒水味道的空气以及余下近3600名人员的人心惶惶,如今是这艘邮轮的日常。自1月25日一名乘客下船后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这艘邮轮就成了被恐慌笼罩的“孤岛”。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没有人知道,自己会不会成为不幸的数字之一。

C2020-02-11新闻8版01s0016日,在日本横滨,“钻石公主号”邮轮靠岸准备接受物资补给。 新华社/图

微信截图_20200211010955

确诊病例增至130人

不幸的数字还在继续上涨。2月1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确认,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增60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这意味着,截至目前,邮轮上累计的感染者已有130人。此前9日,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增6例新冠肺炎病例。当天晚间,日本厚生劳动省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新增的6例被感染病例中,包括1名乘客和5名船员。据悉,这6人已被送往医疗机构,目前没有出现重症的消息。

据悉,“钻石公主号”邮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启程,1月22日停靠鹿儿岛,1月25日抵达香港,2月1日停靠那霸,然后回到横滨。船上载有2666名乘客和1045名船员,合计3711人,乘客中半数为日本人,其他人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通报的消息,一名80多岁的中国香港男性于1月20日登船,25日在香港下船后被检测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之后,日本卫生部门对船上出现相关症状的273名乘客进行检测,包括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120人及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且出现症状的153人。2月5日上午,10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被送往神奈川县的医疗机构。

在之后的检测中,确诊的病例不断增多。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累计的感染者达到130人。此外,日本厚生劳动省9日还表示,该邮轮上约有100名乘客表示有发烧等身体不适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预计在19日该邮轮可以结束隔离。从“钻石公主号”邮轮2月5日确诊首例感染者算起,19日正好经过14天观察期。此外,对于和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来说,将从最后与感染者接触的时间起算14天观察期,这部分人员即使到2月19日,仍然需要留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接受隔离观察。

人心惶惶的“孤岛”

“特朗普,救救我们!”恐慌笼罩在每位游客头上,一位美国游客在视频中录下了这样的求救信号。来自英国的大卫·阿贝尔每日都会在社交平台上更新自己的日常,“一天24小时,我们都不被允许打开舱门。只在有人敲门时,门才会被打开一会儿。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会递过来一个装着餐食的托盘,接着他们会回来拿走空盘子,挺像是住在一所高档的监狱里”。

除了心理上的担忧之外,药品和生活用品的短缺也成了难题。据悉,在3700多人中,1000位都是超过70岁的老人,他们的常用药即将消耗殆尽。2月6日,有一名老年船客在阳台上挂出了一面日本国旗,上面用日文写着“缺乏药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邮轮广播中表示,将有600份药品运送到船上,需要药品的人可以将人名和房间号进行登记,届时将按顺序发放。

对于日用品和药品的补给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公主邮轮公司,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为了能稍稍缓解船上游客的心理压力,2月9日,“钻石公主号”邮轮所属的航运公司公主邮轮表示,将向所有乘客全额退还此次旅行的费用,包括邮轮旅行费用,以及到达邮轮前后的机票、酒店住宿费、接送费、停靠地的观光费用等。此外,该公司还表示,不会要求乘客支付在检疫等待期间的费用。

受此影响,公主邮轮公司的母公司嘉年华邮轮也遭遇了不小打击。据悉,嘉年华邮轮公司于1972年在巴拿马成立,是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公司之一。1月28日,嘉年华邮轮发布2019财年经营业绩,公司实现邮轮营业收入为208.25亿美元,同比上涨10.3%;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29.9亿美元,同比下降5.14%。2018财年,嘉年华邮轮总收入为188.81亿美元,邮轮运营总收入为186.09亿美元,占总收入比例近99%,同比增长7.7%。

旅游网站显示,“钻石公主号”负责的旅途,最长达24天23晚,最短为4天3晚。若以24天,费用1000-5000元/天,乘客2670人满员计算,“钻石公主号”每趟旅程能够为嘉年华邮轮公司赚取的收入为6400万-3.2亿元。

1月21日以来,嘉年华邮轮的股价已经从51.38美元跌至2月7日收盘时的42.2美元,累计下跌了9.18美元,跌幅超过17%,市值蒸发了逾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60亿元。

多艘邮轮被隔离

“钻石公主号”不是个例,人流密集、空间密闭的邮轮的确是危险地带。与“钻石公主号”类似成为“孤岛”的还有星梦邮轮“世界梦号”、荷美邮轮“威士特丹号”。

好在前者已经解除了警报。2月4日,星梦邮轮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旗下“世界梦号”邮轮于2020年1月19日从广州(南沙)出发至1月24日返抵广州(南沙)的航次,有旅客于2020年2月2日及3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月9日,“世界梦号”全体1814名船上人员均通过了香港卫生署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因此得到许可可以离船。

“威士特丹号”则收到了多张禁止停靠的禁令,仍处于漂泊中。据悉,该邮轮从香港出发,计划停靠在日本港口。此前在船上发现了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乘客。2月6日,日本政府表示将拒绝“威士特丹号”上的外国人入境日本,要求该邮轮返回中国香港,并计划让船上的日本籍游客乘飞机回国。受韩国检疫部门全面加强对国际邮轮防疫力度的影响,“威士特丹号”原定于11日停靠釜山,不得不取消了靠泊计划。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散的影响,早在2月3日,国际邮轮协会(CLIA)就发布声明,暂停从中国大陆出发的船员往来,禁止过去14天内从中国大陆出发或者途经中国大陆的任何个人登船,包括乘客和船员。

据国际船舶网1月底公布的数据,已有8艘邮轮停航,累计14个航次损失近4亿元,5家世界知名邮轮公司在中国母港的多艘豪华邮轮被迫停航待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现在这个情况下,不仅是邮轮业,包括整个旅游业在内,都是一个暂停。当然,邮轮业更甚,几千人在一艘邮轮上活动,更危险。此外,对很多人来说,隔离是很难受的,有些人只能在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活动。王兴斌建议,现在旅游业应该冷静下来,总结考虑,抓紧练兵,为疫情过去之后更好地发展作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