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返程高峰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0-02-10

元宵节带来一个好消息。2月9日,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8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09例,连续第5日呈下降态势。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从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8日的509例,下降的幅度超过42%,这表明各地联防联控机制以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不但确诊人数下降,湖北以外新增疑似病例,也在近三天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按照之前预测,以湖北的情况为基点测算潜伏周期,如果各地防控得当新增病例数量将在正月十五前后增长放缓。

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增长放缓是好事,但距离拐点仍言之尚早。受湖北影响,全国新增病例仍有反复,以全国和武汉分别来看,防控形势依然紧张而严峻。被惊醒后的武汉,形势瞬息万变。没有确诊的疑似患者依然大量存在,武汉最缺的还是床位。随着各地陆续复工,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处于快速扩散的严峻态势。大量人员将集中返回城市和工作地,人员流动和聚集,无疑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挑战。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变数,而每一个变数都需格外警惕。

公共交通防控首当其冲。对于流行性疾病,尤其是能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流行性疾病,最大的问题在于,它可以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这意味着任何的聚集,都将成倍提高风险系数。应对风险,只有压实各方责任,才能确保不出纰漏。政府做好公共领域防护守卫“大家”,企业则需要加强自我防疫看好“小家”。

允许企业逐步复工,让经济重回正轨,这是从湖北到全国各地都必须直面的现实。疫情之下,大量的企业都在艰难地维持运转,但全国各地也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减负的措施。2月4日,北京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规定,对于旅游、餐饮、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影视剧院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加长社保缴费延期。此前一天,上海市出台了企业减负的相关政策,包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

以北京为例,无论是铁路预留隔离区、机场紧急采购固定式测温设备,还是地铁所采用的热成像测温不影响乘客,都是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减少对公民交通出行便捷的限制。而在企业端,以 CBD商务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为代表,都设计了线上办公、错峰出行、绿色审批等疫情期间的特殊工作政策,力争复工防疫两不误。

严峻的疫情面前,生产和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但我们相信一切总还是要回来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医院,在微博上、抖音中、知乎上,分享自己治愈的经历。今后,还会有更多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守住平安,守住生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