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重返达沃斯 特朗普卖瓜自夸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段跃 2020-01-23

“总统先生,欢迎回来。”当地时间21日,特朗普时隔一年再度亮相达沃斯论坛。在讲台上,对着精心测量好距离的提词器,这位美国总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商业巨子和社会活动家说道:“怀疑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

一个“成功的商人”,特朗普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这样定义自己。而商人向来能找到自己的卖场。在特朗普看来,达沃斯论坛正是一个推销的好时机。尽管在过去的时间里,他的搅局行动与经济全球化的达沃斯理念格格不入,但这并不妨碍特朗普对达沃斯的热情。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劳工部长斯卡利亚、交通部长赵小兰,以及“第一女儿”伊万卡……庞大的代表团阵容意味着特朗普打算与全世界“好好谈生意”。

和预期一致,甫一登上讲台,特朗普就连用了4个“不可想象”表彰自己的政绩。700万就业机会、历史最低失业率、股市上涨50%……在特朗普眼里,美国政府创造了“喷涌的机会之泉”,“美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更好、更强大。”

“吹嘘美国经济是在意料之中,因为马上就要大选了,去达沃斯炫耀一番,最基本的目的就是巩固执政基础。当然,美国经济近几年的表现确实不错,特朗普上任后的年均增长率在百分之二点多,就大选来说,这对特朗普政府是一个积极利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特朗普对此也毫不掩饰。他说:“我们要创造工作机会给美国国民,所以我必须要竞选。”然而,大多数与会者对特朗普此番自卖自夸颇不买账。在观察者看来,这不是一场开幕式致辞,而是对着美国国内的竞选演讲。

孙立鹏提到,虽然特朗普在演讲中表态欢迎企业到美国投资,但他同时也在限制某些领域的投资,例如不久前美国财政部根据2018年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推出了具体的实施细则,这实际上是定向加强了外商投资的监管措施。 

不过,至少在表面上,剑拔弩张的态势似乎开始缓和。此前不久,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数字税问题上达成“休战”共识,双方“同意给彼此一个机会”,“在国际框架中找到解决方法”。在论坛期间,特朗普表示,正加紧推动与欧盟的谈判,希望达成一项“重大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也呼吁在谈判过程中多利用双方相似之处。不仅如此,美国与英国之间的贸易协定也被提上日程。

在孙立鹏看来,今年美国政府在对外经贸政策上有了新的调整,从此前的极限施压开始往回收了收,实际上加征关税也会增加美国国内的消费成本和企业的投资成本,增加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大选年适度往回进行缓和的微调,也为特朗普的竞选在争取筹码。而从法国和欧盟看,也有类似的需求。“目前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等国家都达成了一定的协议,可以预期,下一步美欧之间也将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对美国来说,欧盟是比中国更大的贸易伙伴,二者的纠缠也一度激化升级。例如,尽管美法叫停了数字税的争端,但法国财长勒梅尔警告,法国与美国就“数字税”的谈判“非常艰难”。撤销关税“离胜利远着呢”。“不仅仅是美法之间的数字税,像钢铝关税、航空补贴等等,都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孙立鹏进一步指出。

微信截图_20200123005448

从美国国内的选情看,特朗普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孙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阶段,在美国国内,由于共和党人在参议院占多数,特朗普被弹劾下台的几率微乎其微。但这并不妨碍民主党借此来敲打特朗普。

“对民主党而言,让特朗普的负面消息持续一段时间,能够让民主党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接下来的选战争取多一些资本。从特朗普角度看,也正是因为弹劾案,他才更有了去达沃斯炫耀的必要,通过强调经济,去稳固自己的基本盘。”孙立鹏如此说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