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21天37单 A股再融资持续活跃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 董亮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20-01-22

未标题-5 拷贝

延续2019年的特点,2020年再融资市场持续活跃,以“21天37单”的速度发行上市。经Wind统计,截至1月21日,市场上共实施完成再融资37单,其中可转债已经成为再融资市场的主力,完成22单;定增、配股分别完成13单、2单。而在上年同期,市场上共实施完成27单再融资,低于今年同期的37单。需要指出的是,配股发行的势头不减,天润乳业、国海证券的配股也将在1月23日上市。

已完成再融资37单

进入2020年,再融资市场持续活跃。经Wind统计,截至1月21日,市场上已成功完成再融资数量达37单,远超去年同期完成的27单。

Wind显示,以上市日期来看,今年1月1日-21日市场上共有22单可转债发行上市,去年同期则有6单可转债发行上市;以定增股份上市日来看,今年1月1日-21日共有13单定增股份完成上市,去年同期则有21单;配股方面,以配股上市日来看,今年1月1日-21日共有2单完成配股,去年同期则无一单。

经计算,今年1月1日-21日共完成再融资37单,而去年同期则完成27单,同比增长近四成。

纵观上述再融资,仍延续2019年特点,可转债代替定增成为主打品种。横向比较来看,1月1日-21日,完成可转债22单,但完成定增13单,可转债的发行较定增多出9单;纵向比较来看,1月1日-21日,完成可转债22单,较去年同期完成的6单,同比增超两倍。

此外,可转债成为再融资“新宠”的同时,定增的数量也较去年出现下滑。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共完成13单定增,但在去年同期完成21单,经计算,今年的定增数量较去年下滑近四成。

针对相关现象,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因为审批速度快、发行难度低、定价灵活、融资门槛低等原因,前几年是上市公司再融资时最为常用的方式,也是最热门的再融资途径。不过,自重组新规及再融资新规颁布后,监管层对定增的发行价、融资规模、融资时间间隔等方面的政策收紧,导致定增门槛提高,性价比优势被削弱。“而当前可转债有政策支持,节税收益、提高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以及募集资金数额更大等优势,所以逐渐成为了再融资市场的主力。”许小恒如是说。

配股发行势头不减

配股在今年以来发行势头不减。截至1月21日,已有两单配股顺利发行,而在去年同期则并无一单。

Wind显示,天齐锂业、凯伦股份分别在今年1月3日、1月10日发行了配股。根据天齐锂业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配股实际发行数量3.35亿股,发行价格为8.7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9.32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全额认购了1.41亿股,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股数的41.03%。

根据凯伦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配股实际发行数量3907万股,发行价格为12.64元/股,采取网上定价的发行方式,公司控股股东凯伦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现金全额认购其可配售的股份。此外,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9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956万元后,配股募集资金净额为4.84亿元。

实际上,配股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再融资方式。经Wind统计,在2019年全年市场上共完成配股9单,其中深市4单,沪市5单。据了解,天齐锂业、凯伦股份均为深市上市公司,不足一个月,深市发行的配股已达去年全年半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较定增,配股是一种更有效率的再融资模式,并且可发行上限更高,认配股票没有锁定期之限,定价也可有较多折扣,只是更考验主要股东的资金充裕度。“配股中,由于大股东要掏出真金白银认购,而且购买的比例还不低,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现象。”潘向东如是说。

许小恒进一步指出,配股发行难度大、成功率低,且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这导致上市公司并不热衷。“对上市公司而言,选择何种再融资模式除了客观上受外部因素影响,更多还需依据自身情况,如公司的财务状况、股权结构、远期战略规划等。”许小恒表示。

根据安排,天润乳业、国海证券的配股均将在1月23日上市,拟募集资金总额分别为4.45亿元、39.94亿元。

资金用途更聚焦

纵观上述进行再融资的个股,募集资金用途更聚焦,主要投向了公司主营业务。

以淮北矿业为例,公司在1月13日发行上市可转债,共计2757.4万张,募集资金总额27.57亿元,募集资金净额27.38亿元。其中向原股东共优先配售1466.49万张,即14.66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3.18%。

资料显示,淮北矿业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洗选加工、销售,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等。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拟投入15.73亿元用于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投入4.85亿元用于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设备购置项目,剩余6.99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经计算,淮北矿业投向公司主营业务的募集资金占募资净额的近八成。

此外,木林森在1月10日发行上市了可转债,据公司披露的公开发行可转债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26.6亿元(含发行费用),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据了解,木林森是国内最大的LED封装及应用厂商,目前公司LED封装及应用产品销售收入在国内排名第一,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室内外照明、灯饰、景观照明、家用电子产品、交通信号、平板显示及亮化工程等领域。而此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小榄高性能LED封装产品生产项目、小榄LED电源生产项目、义乌LED照明应用产品自动化生产项目。

除了列举公司之外,永创智能、国轩高科、至纯科技等多数进行再融资的公司均将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向了主营业务。

许小恒指出,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多方探索,灵活运用再融资工具箱,能够有力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以及转型升级。

7股再融资宣布告吹

与上述已成功进行再融资的个股不同,截至1月21日,市场上已有7股再融资事项告吹,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东百集团、京蓝科技、三特索道、王子新材等4股的定增事项告吹,而在去年同期有9股;另外,今年以来有硕贝德、道道全、万达电影等3股的可转债事项终止,去年同期有2股。

经计算,今年以来共有7股的再融资事项折戟,而在去年同期共有11股。

首先来看可转债市场,今年1月7日,万达电影最先披露了终止发行可转债的公告,鉴于公司资本运作计划调整和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在1月21日万达电影披露称,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决定终止对公司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之后,道道全、硕贝德则分别在1月9日、1月21日披露了终止发行可转债事项的公告,其中道道全表示,受原材料价格波动、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不佳,虽然下半年有所好转,但2019年全年经营业绩仍存在不确定性。综合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发行可转债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道道全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能获得回应。

定增市场方面,今年1月8日三特索道最先披露了终止定增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的公告,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变化,公司拟终止本次定增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文件。

之后,京蓝科技、王子新材、东百集团等3股的定增事项也相继宣告终止。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