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地毯艺术展再现传统技艺与传承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20-01-21

30495069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近日,“东方瑰宝——中国地毯艺术展”在北京银帝艺术馆揭幕。此次地毯展览由宫廷手工地毯传承人、研究者、设计者、制作者周小寒领衔,分作三个展区:东方瑰宝厅、古毯收藏厅、敦煌莫高窟厅,呈现自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古董地毯21条、古法新制地毯32条,展现了传统技艺传承与创新的脉络。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展馆入门拾级而上,便是三条以靛蓝为主调的中国古董地毯,创造出一片静谧的精神空间,更有来自海内外藏家毕生所藏珍品——存世最大而完整的京工古毯、秘藏古堡200余年的宁夏地毯、罕见的18世纪“龙抱柱”毯,以及体现大唐气象的巨幅《虢国夫人游春图》和《捣练图》挂毯。

此次展出的一条200年前的宁夏手工地毯,寓意富贵永恒的缠枝牡丹纹、寓意“万福”的卍字不到头纹和蝙蝠纹,代表过去、当下及未来的三叶草纹,图案布局庄重而巧妙;整毯的中央处织就九狮,亦是中华民族崇拜的图腾,彰显勇气与力量。据悉,另一条同款地毯现陈列于美国纳尔逊博物馆。

另一条堪称稀世孤品的中国古董地毯,此毯分布缠枝牡丹纹、拐子龙纹、云雷纹等中国传统纹饰,呈现出典型的清乾隆时期风格。细察可见其经线纬线粗细不匀,系出自手捻。1900年,古堡进行维修时这条地毯便被记录在案,穿越两个世纪的这份文化遗产依旧神采奕奕。

此次展览中一批古法地毯融汇了宫廷艺术、佛教艺术和民间艺术等元素,从青铜器、陶器、宫廷及寺庙的装饰物中汲取创作素材。相比波斯地毯、伊朗丝毯图案的细密几何纹和变形花卉纹,中国地毯的图案纹饰更加多元,其中来自敦煌的新式设计尤为精彩。此次展览专设了一座“敦煌莫高窟”展厅,进入后可见一尊北凉时期的菩萨,菩萨面前铺设的是一条盛开着宝相花的中国地毯,寓意着自然和宗教之美的理想结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