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糖价回升 南宁糖业预计2019年净利扭亏为盈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1-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张君花)1月17日晚,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糖业”)发布 2019 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南宁糖业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2900万-43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3.63亿元。

对于此次净利润的扭亏为盈,南宁糖业表示,主要因为2019年产品机制糖价格同比有所回升,原料蔗含糖份、产糖率同比较大幅度上升,吨糖成本同比下降,糖价和蔗价倒挂的现象得以缓解。

此外,南宁糖业还表示, 2019 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约 5.52 亿元。其中,转让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1.7 亿元;转让湖北侨丰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0.22 亿元;收到甘蔗“双高”基地土地流转租金补贴 2.27 亿元,收到兼并重组项目贷款贴息 1亿元,收到 2018/2019 榨季制糖企业流贷贴息 0.12 亿元,收到困难企业社保稳岗返还等 0.21 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通过一些“财务技巧”大部分上市公司能够实现保壳的目的,南宁糖业通过多笔政府补助,以及出售了子公司股权等方式,实现了2019年净利润的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自上市以来,南宁糖业在2012年净利润首次陷入亏损,亏损金额为3.1亿元。2014年,南宁糖业净利润再次亏损,亏损金额为2.74亿元。2017年、2018年,南宁糖业净利润连续两年陷入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98亿元、13.82亿元。而根据相关规定,由于南宁糖业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其股票已经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若南宁糖业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而在此次业绩预告中,南宁糖业表示,若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值,南宁糖业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于多年的净利润亏损,南宁糖业曾表示,主要受到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而物价部门制定的甘蔗收购价格比较高,糖价与蔗价倒挂,造成公司机制糖销售负毛利。此外,因糖价跌破制糖成本价及流转土地种植甘蔗的成本过高,公司计提了库存机制糖和流转土地种植甘蔗业务的存货跌价准备。

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南宁糖业2019年净利润的扭亏为盈,也意味着南宁糖业保壳的成功。但对于南宁糖业而言,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发展。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真正的盈利能力,如果只是依靠外力来谋生存的话,则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将大幅缩水。

关于保壳成功后未来的发展及规划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南宁糖业进行了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业内人士称,随着国内食糖市场的好转,糖价的回升,以及南宁糖业“双高”基地建设的落地,南宁糖业有望在扩大产量的同时降低制糖成本,实现一定的上升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