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

“就地取材” 京西文旅消费开掘新机遇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刘瀚琳 网编:王巍 2020-01-17

微信图片_20200117013402

自冬奥会筹办进入“北京时间”,多区的文化旅游消费也步入发展快车道。其中,石景山区2019年8月落地了促进消费升级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行动计划,将依托老旧工业区地缘优势,升级改造首钢园区、热电厂和游乐园等项目设施,借势布局文化旅游产业活动。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了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听他介绍刺激文旅消费的“石景山办法”和新进展。

未标题-9 拷贝

游乐园升级改造

筑底京西不夜城

“需要承认,相较于东西城和朝阳等地区,京西夜经济市场还需进一步挖潜。现在我们主要依托现有商圈资源,着力打造‘体验+娱乐’的综合新兴业态,目前已初现成效,比如石景山游乐园(以下简称‘游乐园’)的跨年活动。”常卫表示。最终,活动期间游乐园客流量达12万人次,直接经济收益达800余万元,带动餐饮、商品及其他收益200余万元,整体带动经济效益超1000万元。

“用游乐园作为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意义特别,毕竟这座拥有30多年历史的游乐园也承载着很多北京人儿时的记忆。但也需要正视一个问题,当前文化内涵丰富、娱乐体验独特的主题公园层出不穷,同业竞争也更加激烈。”常卫坦言。

比如,在已建成的品牌乐园中,一些主题乐园品牌的年入园人数均已远远领先。在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也即将崛起。这时,作为老牌游乐公园,就需要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尽快完成改造升级。

“所以,我们将综合评估游乐园本园的项目和设施,淘汰陈旧过期和效益差的项目,重新确立形象定位对其整体升级改造,彻底翻新业态和模式。毕竟,我们的顾客群体已不再局限于儿童。”常卫表示,除了游乐园,目前石景山还以郎园Park、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为依托,策划夜游路线;通过悦闻书院、金玉良言书房等24小时书店打造“文化IP”。

北京首个体育特色综合保税仓

年内投用

“虽然想要与东西城和朝阳区比肩还需要时间,但今明两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将把举办冬奥会作为提振消费的有力抓手。”常卫透露,目前首钢园区内部北片区的冬奥广场、城市织补广场等项目,已有部分投用,其他项目也将于今年全部完工;南片区规划对外公示后,已基本稳定;东南区今年也将开工建设。

据介绍,2019年首钢园区完成投资达35.9亿元,实现纳入规模企业统计申报26亿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10.1亿元,同比增长50%;预计今年还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20亿元,同比增100%。

“为了凸显园区主题功能,我们培育了保税展示交易和免税消费新业态,并推动外资文化体育机构落地。”常卫透露,首钢园公共保税仓库目前已获得批复立项,将作为北京市首个体育特色的公共保税仓库于2020年投用。

常卫说,未来保税仓除基本仓储功能,还将具备转口贸易、缓税、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商品展示等功能,加快商品通关速度,降低贸易成本。“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比如放宽投资比例限制,支持外资体育文化机构落地;为重大体育赛事及文化活动进出境人员、物品给予通关便利等。”

1919影视文创园

明年可完工

据常卫介绍,除首钢外,石景山今年还将开工建设1919影视传媒创意产业园。这里过去是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石景山热电厂,始建于1919年。2015年3月,按照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部署,厂房整体关停,随后京能集团逐步将其建为综合影视文化创意园区。截至目前,规划已完成,今年已陆续开始实施。

继2013年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若干政策》后,《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2017年落地。根据规划方案,项目名称暂定为“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计划用2-4年时间,将旧厂房打造成为京西影视文化产业高地、影视科技创新示范区。

常卫表示,未来园区将建成星光广场、造梦工厂、光影殿堂、时光走廊、星际乐园五大主题区域,功能涵盖办公、演播、影视综艺制作、发布、培训、商业、体验等。此外,项目还规划了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京能博物馆、1.14万平方米的北京冬奥会主注册中心和制服发放中心。

“具体来看,工程区将分块建设。比如现在提供给奥组委的制服发放中心已经建成,下一步将要完成空间局部改造、项目滚动式开发。今明两年,内部各项目将相继完工。”常卫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