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山西产区:清香型白酒的国际化野望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薛晨 网编:王巍 2020-01-16

C2020-01-17红酒周刊2版01s001

中国白酒产区系列报道

白酒作为中国传统品类,也是目前中国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类。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千家万户的酒桌与餐桌。白酒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为无数地区带来了庞大的经济利益以及知名度,更为上下游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如此重要的白酒,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浓香、酱香、清香等多种香型,也形成了多个品牌汇聚的知名产区,就让北京商报记者带大家一一探索这些中国知名的白酒产区,今天探访的是山西产区。

近年来,国际化成为白酒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清香型白酒更被众多业界观点认为是在口感上最适宜于国际化的白酒种类。而山西省,就是这样一个以清香型白酒“打天下”的传统白酒生产大省。这里不仅拥有汾酒等知名品牌,更诞生了汾阳王等一批初具规模的中小型白酒企业。尽管优势众多,但无论是业界还是当地官方,均指出山西白酒产业需要面对企业大多规模小、品牌创建能力不强、市场营销能力弱等问题。为此,打造白酒产业发展新机制、扩大开放成为当地政府以及企业在增强山西白酒品牌力与话语权时考量的问题。这其中,国际化便成为被较多讨论的话题。以汾酒为代表的山西白酒企业,开始系统推进复兴计划,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未标题-5 拷贝

白酒成地方经济主动力

提起山西,除了遍布全省的古建筑、浓烈的老陈醋,悠久的酿酒历史更是广为人知。一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名句,让山西省的酒文化扎根消费者心中。今天,坐拥汾酒等知名品牌的山西省,依然是中国白酒尤其是清香型白酒最为核心的生产区。

1月初,一则关于山西省吕梁市地方白酒产业发展的座谈会,再一次为山西省的地方白酒业者带来利好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官方渠道获悉,在吕梁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当地政府正谋求进一步提高白酒产业集群化、集聚化、集约化水平,并计划支持一批白酒企业发展壮大。而吕梁市,正是山西省不断推进白酒产业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山西省白酒累计产量达到13.52万千升,增长28.92%,整体规模位列全国第九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贵州等白酒大省白酒产量均出现小幅下滑的情况下,山西产区的白酒产量增速成为一大亮点。高增速的背后,白酒产业早已成为山西省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吕梁市为例,作为山西产区的核心区域,白酒产业成为该地主导产业中最为关键的拉动力。吕梁市在2019年1-11月白酒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个百分点;白酒产量170147.6千升,同比增长34.5%。

高增长背后的小规模

尽管白酒产量增速快,且总体规模进入全国前十的序列,但山西省与四川、安徽等白酒大省相比,不仅在整体规模上逊色,品牌阵容上也存在差距。时至今日,山西省能在全国范围内打响知名度的白酒企业仅汾酒一家。而汾酒作为山西白酒产业乃至整个清香型白酒产业的龙头,企业规模也无法与全国性白酒企业相提并论。

据汾酒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汾酒营业收入91.27亿元,同比增长2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6亿元,同比增长33.36%。这一规模与同列老四大名酒序列中的茅台及泸州老窖相比差距较大。以泸州老窖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4.77亿元,同比增长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5亿元,同比增长37.96%。

汾酒这样的龙头企业在规模上与竞争对手存在差异的背后,是山西省白酒企业大多规模较小这一现实。北京商报记者从汾酒“家乡”汾阳市地方政府了解到,作为山西白酒核心产地,汾阳市目前家庭作坊式白酒企业占比较大,没有形成规模化发展。与此同时,该市仅有5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销在亿元以上的民营白酒企业只有1户;而品牌创建能力不强也是当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该市民营白酒企业拥有的223个注册商标中,国家驰名商标仅有1个、山西省著名商标18个,剩余均为普通商标。另外,产业融合度低,主要原料高粱和大部分企业的包材原料都是从外地购进;围绕白酒发展的金融保险、研发创意等行业也几乎为零。在业内人士看来,汾阳市所面临的问题,代表着山西产区的整体情况。

谋借“国际化”突围

山西省的行业主管部门显然已经注意到这样的问题,扭转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低的现状,成为地方政府在制定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时考量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从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在山西省出台的《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中,已提及要加快白酒资源整合,支持企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点,提高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诸如汾酒集团、汾阳王酒业、山西梨花春酿酒集团等企业,均被列入到该振兴计划的重点承载企业范围当中。从汾阳市地方政府透露的消息来看,汾酒作为龙头企业,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推动总投资51.6亿元的华润集团与汾酒集团合作项目发展;开工总投资11.46亿元的汾酒集团包装彩印等4个汾酒项目建设;在汾阳市这一核心产地,政府还建设了白酒产业链重点项目,涉及生产、仓储、酒文化体验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牛栏山等区域重要酒企也进入山西省打造白酒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化”正成为山西产区清香型白酒谋求突围的重要议题。目前山西省正谋划持续扩大开放,借助山西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等活动提升开放的规格。凭借清香型白酒在口感上的特色,让山西酒企走出中国,在海外寻求市场。

山西汾阳王酒业销售总经理靳利生更表示,清香型白酒的市场正在回暖,作为国际香型,清香型白酒更容易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未来清香型白酒更要向国际市场发力。当前清香型白酒正在汾酒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带领下逐步拓展。

据了解,汾酒不仅在国内市场频频发力,在国际市场上,于2018年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以促进汾酒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更在公开渠道透露将加大对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华人影响力较大市场的营销推广,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汾酒正试图通过率先国际化来扭转与国内一线名酒相比所存在的弱势地位。汾酒在国际市场发力,似乎也正为清香型白酒企业的拓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也正探索着山西产区白酒企业的新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