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全国油画作品邀请展亮相新闻大厦艺术馆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隋永刚 网编:段跃 2020-01-16

1月13日,“静待春风·影像时代的架上绘画——全国油画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伟,展览学术主持、油画家孟新宇,河南恒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钧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览由《艺术市场》杂志社主办,商丘市荣宝堂艺术馆、河南恒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9月在河南商丘博物馆成功举办之后的赴京展出,共展出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位知名油画家的作品。此展也是新闻大厦艺术馆重点推出的迎春系列展览之一。开幕式上,李学伟、杨钧、孟新宇等先后致辞。

本次展览邀请了当代中国油画领域具有较高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水平的中青年画家,他们凭借专注认真的创作精神、扎实深厚的创作功底,将自然风光、人文记忆、时代风貌、人生思考等与油画艺术结合,匠心独运,其参展作品较为立体地呈现了艺术家们的创作风貌。

春节临近,传统节日总给人们太多的记忆。61位艺术家将所思、所观、所想,注入到对城市、乡村、自然、人生的解读之中,这些或经典、或诗意、或感喟的画面,能给观者以思考和遐想的空间。艺术家们所描绘的景象、所诠释的内心感悟,一如春天的风景,一连串悦目的光影,使人感怀、思索,令人陶醉。所展作品表达了传统使命与当代责任的矛盾,地域性、时代性、与国际化的困扰与反思,从中可以窥见创作者对影像时代绘画创作出路的探索、研究以及他们对理想的默默坚守。

孟新宇从学术角度阐述了展览的内涵,他在前言中写到:1917年杜尚用现成品创作了《泉》,这件作品的出现在百年前就说明架上绘画和雕刻不再是艺术的唯一,艺术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表现。也就是这一百年来,全世界的科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并影响着时代,也不知不觉渗透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2003年,古老的巴黎美术学院关闭了最后一个教授绘画的画室。近几十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彻彻底底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们无法不顺应这浩浩荡荡的潮流,我们在这个时代常常有身处漩涡的感觉。仅仅微信和抖音就把我们的生活变得不那么“完整”——多出了零零碎碎的气息和无端惹人的烦躁,现代的生活既便利也焦虑,眼花缭乱的影像时代最难的事就是从社会到内心如何重整碎片化的生活。在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到处充满影像的时代里,图像正在成为,可以说已经成为信息传达最有效的大众化的工具,架上绘画也处在了越来越边缘的境地。近些年来,国内的艺术院校拼命地扩招,中国近20年是学习架上绘画概率最高的国家,画画的人和收藏画的人自然就越来越多。这61位油画家在当下的影像时代里对架上绘画的表现形式呈现出各自的面貌和状态。花开花落,春华秋实,万物运转都有各自定数。好在这样的影像时代里还有那么多人默默地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坚守绘画和自己的理想。

“静待春风·影像时代的架上绘画——全国油画作品邀请展”以多元的表现形式、丰富的创作题材和独特的个性展现了艺术家们在学术层面的有益探索和多样的艺术生态。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