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著名主持人、收藏家赵忠祥逝世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1月16日,赵忠祥之子赵方通过社交媒体向外界证实:其父赵忠祥于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

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曾任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主编、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忠祥1959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1979年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过美国总统卡特,1984年起先后主持过12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981年主持北京市中学生智力竞赛,1983年在中央台主持五四蒲公英青年智力竞,2010年7月与朱迅搭档再次主持《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2019年10月30日,获评“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 

赵忠祥在2019年年底就医时,发现癌症扩散。2020年1月16日,赵忠祥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

生活中的赵忠祥,喜爱书画,热爱收藏。2009年,赵忠祥与范曾,熊光楷,王铁成等着名收藏家就一起,获得过“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称号。据报道,赵忠祥家中所藏包括黄花梨顶级古家具、官窑极品青花瓷,也有玉器、小瓷器和翡翠等。此前他参加节目时曾透露,这些藏品加在一起价值应该不止5个亿。

谈及收藏理念,赵忠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藏是无止境的,我自己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是做自己的文化工作,如果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天天想着玉器、玉牌去收集多少钱买的,谁要要的话多少钱卖,就成了一个商人,就没有工夫打理文化方面的事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都是一种文化养成,对自己的文化修养或者是懂一些中国的文化、懂一些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这些宝贝的一定的见识,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倒不是那个东西的大小和东西的贵重与否,很多东西是有行无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