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川发展拟购66.7%股份 泸州老窖或入驻河套酒业?

出处:商经 作者: 冯若男 网编:王晓然 2020-01-14

近日,有消息称河套酒业将被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川发展”)收购66.7%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完成后,有消息称泸州老窖相关人员将入驻河套酒业。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及邮件方式采访了泸州老窖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事实上,泸州老窖与河套酒业的“瓜葛”并不是从此次收购才结下的,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前以泸州老窖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川酒投”)也曾有意收购河套酒业。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泸州老窖有意通过收购的方式加速拓展北方市场,从而推动全国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入。

业绩不佳终成收购对象

近年来,河套酒业将被收购的消息不绝于耳,其中不乏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优酒企,也包括孔府家、金徽酒等地产酒。然而,为何此前一度冲几百亿并欲上市的河套酒业,最终会待价而沽?

河套酒业业绩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早在2011年,河套酒业便高举上市大旗,然而最终却不了了之。此后在2016年与2017年白酒处于调整期期间,河套酒业分别为未来三年提出规划,其中明确指出,2017年实现销售额18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2019年实现销售额25亿元,并且在2021年之内销售额要达到30个亿的目标。

然而,骨感的现实却摆在河套酒业面前,2016年,河套酒业白酒主业却仅实现营收约12.64亿,利润指标仅完成8000余万。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河套酒业在面临省内市场不断被挤压、省外市场无法拓展的双重窘境之下,导致了业绩的不理想。因此,被收购也是情理之中。

意在“隔山打牛”

事实也正应业内人士所言,此次河套酒业拟被川发展收购也并非近年来行业内企业首次提出收购意向。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此次川发展拟收购河套酒业,还是此前川酒与河套酒业洽淡收购,其背后均能发现泸州老窖的身影。

因此,也有部分行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此前川酒投有意洽谈收购河套酒业,还是此次川发展拟收购河套酒业的背后,或多或少隐藏着泸州老窖欲“隔山打牛”通过间接方式收购河套酒业。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翻阅以往资料发现,川发展与泸州老窖同为四川省国资委100%控股,其中,四川省国资委作为泸州老窖实际控制方,间接持有该品牌26.02%股权。另外,泸州老窖曾于2018年底发布公告称,将出资收购川酒投12%股权,而这部分股份为川发展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针对该信息,北京商报记者也通过天眼查进一步的已认证,川发展持有川酒投4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第二股东为泸州老窖,持有川酒投42%股份。

因此,不难发现,无论是此前川酒投还是此次川发展均与泸州老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随着泸州老窖多元化增长方式,收购地方酒企对于泸州老窖品牌而言,具有较强的区域分布意义,并且能够进一步加快全国化进程。

扩张北方市场

显而易见,泸州老窖有意通过收购的方式进一步扩张销售版图。因此,北京商报记者针对内蒙古市场现状以及全国化进程等相关问题,以邮件方式对泸州老窖董秘办进行采访,但并未得到回复。

事实上,作为内蒙古知名地产酒,河套酒业在内蒙市场有较强的市场根基以及消费基础。因此,众多酒企也纷纷看中河套酒业在内蒙市场的品牌力。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前金徽也曾一度有意通过收购河套酒业加强省外布局。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泸州老窖能够通过间接或直接方式对河套酒业进行收购,那么将进一步打开内蒙市场,从而加快北方市场布局。

对此,蔡学飞表示,河套酒业是典型的北方企业,如果收购消息属实,对于泸州老窖在内蒙甚至北方市场打了渠道基础,直接做大了泸州老窖的体量,并购是有效的增长方式之一。

但也有观点认为,尽管未来如若此收购成功,泸州老窖也较难深耕内蒙市场。另外,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白酒已没有全国拓展的机遇与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