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北京市工商联:打造“五级”监管系统,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厘米”

作者:彭慧 网编:齐琳 2020-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集聚了众多企业家的北京市工商联界别,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从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的角度出发,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别样思路。

工商联界的提案,首先建议从立法层面加大不分类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快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明确居民个人作为垃圾分类主体的责任,建立硬性处罚标准,对不分类行为予以重罚。建议将垃圾分类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垃圾分类信用积分奖励制度,强化垃圾分类信用奖惩管理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手段的运用,成为工商联界关注的重点。打造“五级”监管系统,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厘米”。以推广普及智能垃圾分类箱为契机,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大数据库,与市政环保系统对接,打造市、区、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五级”联动的垃圾分类监管系统和考核体系。

如何激活这个体系?工商联界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包括建档立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掌握垃圾产生主体和垃圾分类参与者的基本情况;与此同时挖掘潜能,采用积分奖励制,调动广大居民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后,示范引领,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党员引领作用。

“鼓励民间资本介入,激活垃圾分类处理产业链。”工商联界建议,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是激活垃圾分类产业链的关键步骤。建议相关部门对民营环保型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给予政策支持和财税扶持,逐步形成政府带头、企业联合投入、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在垃圾后端处置方面,工商联界也有提及,委员们建议推动餐厨垃圾资源循环利用。加大收运车辆配置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设置密度,加快推进垃圾处理厂建设施工进度。在有条件的区域建立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可参考“餐厨垃圾+昆虫”产品链模式,打造从餐厨垃圾无害化生态处理,到生态农业,再到养殖和动物饲料业的产业链体系。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