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民进北京市委:北京应尽快出台市级夜经济发展规划

作者:郭诗卉 网编:齐琳 2020-01-13

微信图片_20200113143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民进北京市委表示,夜市街区是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夜间经济业态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至少有100处特色夜市街区,作为各区夜间经济的重要支撑,不仅承担了本地居民的夜间消费,还是外来游客夜间消遣的重要场所,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但作为一座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首都城市,北京夜市街区的活跃度、规模、热度、便利程度还远远不够,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民进北京市委认为,北京目前尚无全市范围的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现有街区多是市场自发形成的产物,虽然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缺乏整体引导和规划,无法形成集聚和协同效应。更重要的是缺乏与北京历史文化的关联,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不够鲜明,街区存在感不强,夜间经济的“千城一面”趋势正在浮现。其次,北京夜市街区的业态组合相对陈旧,街区的创新性和文化性不能体现北京文化特点,或传递艺术、时尚等信息。随着消费者年轻化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传统夜市街区多以商品销售、小吃为主,缺乏体验性的设计,小吃雷同,对传统美食挖掘不足,难以激发消费者的深层消费需求,更难以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第三,夜市街区的安全、噪音、垃圾等问题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多数夜市街区缺乏应对人流量较高时的紧急预案,公共服务能力略显不足。

对此,民进市委建议,北京应合理规划夜市街区布局,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升级业态,引入新型宣传手段,提升对新消费群体吸引力;理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运行机制,统筹夜市街区配套设施和服务。

民进市委同时提出,发展主题特色街区,借助业态结合带动街区夜间经济,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及管理才能持续带动北京夜间经济的发展,同时让各个街区释放不同的魅力,吸引更多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消费群体。民进市委认为,夜间经济的繁荣给城市交通、环境、安全等带来新的管理压力和责任,政府需要进一步理顺公共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加强对夜市业态和商品的规范管理,实行准入制度,以保障夜间消费的安全和便利。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