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北京市政协委员田刚印: 组建无人机快速化工程中心为产业发展赋能

作者:方针 网编:齐琳 2020-01-13

天罡因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洋 方针)1月10日开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还在进行当中,各行各业的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1月13日上午,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了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这位带领团队填补国内重型无人直升机研发空白的委员,今年关注的依然是无人机产业发展,他建议组建无人机快速化工程中心,为无人机产业发展赋能。

从大学期间开始制作航模,到毕业后钻研飞行控制器,从做出国际领先的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到成功竞标军用无人直升机,再到参与制定无人机相关标准,田刚印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深知影响产业发展的“症结”:多数企业普遍面临上下游配套体系不稳固健全,科研阶段小批量试制资源协调难,加工周期和质量难以保障,试飞场地及空域受政策影响大等问题,影响资源效益的发挥,制约着企业生存和行业健康发展。

“抱团发展,真正把产业化成本降下来。”田刚印建议通过组建无人机快速化工程中心,解决行业“痛点”,通过工程中心进一步整合产业上下游的优质资源,构建企业间互惠互利的协作和共享机制,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民营初创企业的外协配套、重要器件材料采购渠道、小批量试制、试飞场地等问题。

此外,充分依靠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实验室等扶持政策,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作用,通过组建技术门类相对齐全的无人机快速化工程中心,还可以吸引业内众多民营企业,以及优质企业、科研院所、院校广泛参与。通过制定以公平开放共享为核心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减轻科技创新型企业包袱过重、力量分散等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