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春生 推广使用节能材料是做好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

作者:方针 网编:齐琳 2020-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洋 方针)“推广节能建筑玻璃是提升建筑能效、提高人居品质、推动我国建筑节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目前我国节能建筑玻璃材料的发展现状,来自科技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泰豪智能公司董事长李春生建议,通过扩大节能建筑玻璃应用范围,提高建筑玻璃出厂验收标准,出台强制推广措施,促进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健康发展,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国家层面陆续颁布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深化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节能降耗规范及促进文件。据测算,在建筑能耗中,门窗能耗占总体的55%。高标准落实节能降耗工作,节能建筑玻璃材料的发展及应用推广成为重要环节。

李春生告诉记者,如果全部采用以真空玻璃为代表的高性能节能玻璃,则每年都可以节约数量可观的供暖用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从源头上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减少排放,从而有效改善大气环境。

高性能节能玻璃具备充足的市场潜力,但要持续释放其潜力,需要对其进行正确的推动和引导。2019年12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建筑节能玻璃的应用做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尽快将意见稿推进为设计标准,尽快实施,有助于推进玻璃行业规范发展。”李春生说。

建筑玻璃的性能,尤其是玻璃的保温隔热性是降低房屋能耗的重要指标。李春生建议进一步提高玻璃的验收标准,对建筑用玻璃传热系数加强规范,并将门窗玻璃节能验收作为重要要求纳入验收标准和程序,对于没有达到标准的新建项目不予竣工验收。同时,出台强制使用以真空玻璃为代表的高性能节能玻璃专项法规,进一步明确使用范围等,建立从建筑设计、施工、材料与产品供应、评估认证于一体的监管体系,推动我国建筑节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