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市政协全会首次举办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 五部门提前"把脉"

作者:彭慧 网编:齐琳 2020-01-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1月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办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来自妇联界委员和提案委、社会和法制委部分委员,与本市5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妇联界提出的“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议题进行立案协商。这是首次在全会期间召开立案协商会,也是首次在立案环节进行提案协商。

“志愿者是北京的一张美丽名片,近年来北京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北京市政协委员、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常红岩介绍,截至2019年8月,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460.3万人,有注册志愿服务团队7.6万个、志愿服务项目32.8万个。妇联界别的15名委员经过共同调研,形成了这份界别提案,呼吁相关部门共同出台政策,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建立完善多元化、成体系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首都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妇联等多部门负责人一一介绍情况,回应委员关切。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介绍,2010年以来,本市颁布了《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确立了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表彰激励机制,但总体看还有完善空间。他举例说,比如大多数志愿服务以时间为考核标准,可是像无偿献血等并不适合用这一标准来评估。

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表示。确实还缺乏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的打包政策,建议制定包括购票、看病、乘车等方面的奖励,让激励机制形成闭环系统,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志愿服务。”

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党组书记杨立萍调研发现,志愿者最想从精神上得到回馈,希望了解被服务者的感受和评价。她建议,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让志愿者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成效,推动更好服务。

妇联界委员将根据协商意见,进一步丰富提案内容,形成一件高质量的提案。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