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北京市政协委员龙宝正:加速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作者:方针 网编:齐琳 2020-01-12


微信图片_202001122115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方针)“区块链成为网络热词,今年准备了两份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建议加快区块链在北京冬奥等重要场景的应用,以用促建。”1月12日,来自科技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一是人才队伍较为集中,二是技术应用基础成熟,三是北京正在全力建设全球一流的技术创新高地,这些有利因素将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民生、政务领域的应用,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截至2019年12月初,国家层面共计出台40余部区块链相关指导政策。各地正在出台各类资金、产业扶持政策加紧区块链技术应用布局。据2019年《中国城市区块链30强报告》,北京从政策扶持、发展环境、技术水平、产业发展四大维度位居第一。“北京在区块链人才、技术和应用环境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龙宝正分析说,仅应用层面,就推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相关政策将很快落地;正在建设的目录区块链,也将大幅提高政务办公效率;而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建设正在完善,目前已将受理的4万余案件全部上链。

“建议瞄准世界前沿,建立区块链研发应用中心。”基于诸多有利因素,龙宝正建议说,加快研发创新的步伐,国内外对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的技术均刚刚起步,高性能、安全隐私、高可用性以及高可扩展性关键技术是突破重点,可通过设立区块链创新专项等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扶持力度。“要尽快消化好目前部分企业已掌握的区块链技术重点专利,可加快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应用。”龙宝正补充说,结合北京城市定位,统筹研究区块链应用重点场景,通过北京区块链研发应用中心,协同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分不同区块链应用专题开展研究和立项。

“要避免建和用两张皮的现象。”龙宝正补充说,在食品安全领域,建议设立北京区块链应用试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探索食品、药品安全溯源等区块链应用试点及推广,加快区块链在北京冬奥等重要场景的应用,助力智慧冬奥。在首都智慧政务领域,加快住房公积金数据的上链,用区块链推进实现电子票据在税务部门的流转,建立财政链以形成财政资金使用全流程的透明化等等。此外,加快对相关标准的研究,鼓励在区块链领域有研发基础的企业、院校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