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两会

北京市政协委员安金明:从合法到合规 民宿业拒绝野蛮生长

作者:胡晓钰 2020-0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 胡晓钰)伴随着《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曾经因无规可依、证照难办的乡村民宿可拿到合法“身份证”,但距离全面规范却依然有着不小的距离,1月11日,来自民建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建议,应建立健全政府、农村集体和农民、社会力量等多元投入机制,激活乡村民宿发展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北京13个涉农区共有特色旅游业态710家,精品民宿500余家,星级民俗旅游户5595户,星级民俗旅游村263个,农业观光园1216个,特色旅游村镇100个。

北京市文旅局统计数据,仅今年“十一”当天,北京郊区民俗游累计就接待游客50.7万人次,大量的游客也让乡村民宿接待爆棚。

有民宿经营者表示,由于京郊游需求不断增加,近年来怀柔、密云、延期、门头沟等区县涌现大批民宿,但经营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

“建议重点从政策支持、资金支持、金融扶持、服务引导、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六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健全政府、农村集体和农民、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机制,激活乡村民宿发展活力。”安金明指出,从政府、投资人、管理方,到媒体、消费者等多个层面的主体,都应做到齐抓共建。

“民宿产业的发展中,应明确界定到底哪些是‘存量’哪些是‘增量’。” 安金明强调,政府的主体责任是规范存量和控制增量,合法合规的引导和监管业态的发展,制定行业标准。

除了全面规范产业外,安金明同时建议对民宿投资增量谨慎对待。

“乡村旅游及民宿如果单纯的是农民投资,我认为这是值得鼓励的。因为农民就业就地转化,不再增加增量,是存量上的优化。对于外来投资人,应强化其社会责任,不能盲目的过度的使用社会财富。一定要把委托代理这种法律关系搞清楚,不能够野蛮扩张,最后扩张下来就成泡沫投资了。” 安金明强调,外来投资人应合法、合规、理性地投资乡村旅游及民宿和参与乡村振兴。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