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文创 还原古代“黑科技”木牛流马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20-01-09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临近春节,一款“宠物版”木牛流马入驻潘家园礼物店。与潘家园礼物面向春节推出的台历、年货礼包、暖手筒等文创产品不同,木牛流马为一款动态模型。在潘家园市场中有人牵引宠物版木牛流马遛弯的视频已经堪称网红,在线上线下吸引众多人的热议和围观。

据了解,木牛流马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分为木牛与流马。史载为建兴九年至十二年(231-234年)诸葛亮在北伐时所使用,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400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三十里”,为蜀汉十万大军提供粮食。对于木牛流马确实的制作方式、样貌,史上有多重说法,至今亦不明确。

潘家园文创版本的木牛流马是对古代“黑科技”的一次还原,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关注。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新的文创尝试满足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来逛潘家园礼物秀水街自营店的小张为一名“00后”,她表示:“近年来文创商品的品类过于单调,摆件、胶带、书签,都是各个文化机构开发的‘老三样’了。潘家园新出的这款木牛流马很别致、拉风,作为年轻人很喜欢。”

这款年轻人眼中“思路清奇”的文创产品,并非一款简单的玩具。“宠物版木牛流马的工艺较为复杂,凝结了传统文化和古代智慧。”一位设计师买家谈道。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潘家园礼物从塑造潘家园吉祥物“潘爷”的形象开始,先后试水了“老北京风情系列”“青瓷茶具系列”等多种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潘家园礼物负责人陈文龙表示,“有别于电子玩具,通过‘木牛流马’人们看到的是传统手工技艺,并获悉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潘家园文创致力于将传统的文化创新演绎为现代人生活中的日常用品,从而达成对不仅限于旅游人群的更广范围群体的消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