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区块链支撑的“海淀通”2020年计划上线50-100项服务

出处: 作者: 网编:姜子谦 2020-01-08

1月8日,记者在海淀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通过进一步推动与北京市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对接工作,海淀区的“海淀通”APP计划新增50-100个服务项目。

记者了解到,“海淀通”APP是海淀区“智慧审批”服务基于“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区块链、人脸识别、OCR自动识别等技术推出的应用产品,为群众提供24小时政务服务,解决群众8小时之外的办事诉求,于2019年12月24日正式上线。

海淀通

海淀通”APP

资料显示,“海淀通”APP首批上线的智慧服务共有12项,包括10项个人事项,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住宅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审核、实行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申领住宅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办理、企业退休人员就近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社会化退休人员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等,还包括2项企业法人事项,分别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注销、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注销。

据介绍,2020年,海淀区将尝试在政府服务大厅之外的地方,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蒋博介绍,现有的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主要设置在综合大厅,以及街道、社区和政务服务站,“2020年我们将尝试探索根据人流量分布数据,在政府办公区之外的地方设置24小时自助终端设备”。蒋博表示,目前由于网络专线等问题,具体设置位置还在洽谈中。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海淀区较早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应用试点,比如在不动产交易、企业开办等场景中,已经逐步落地见效。

在不动产交易场景中,通过相关数据共享上链,办事人员不用再提交京籍身份证、结婚证或离婚证、房产证等材料,线上申请的买卖双方仅需携带手机、身份证即可完成交易环节的各项审批;线下申请的办事群众只需读取身份证信息,就可授权区块链为窗口人员提供自身情况证明,辅助审核材料真伪。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4日,区块链技术支撑的不动产交易量达1576笔,日办理量最高为119笔,证照使用次数达3938次。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