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怀酒归属尘埃落定 国台酒成新“掌控者”

出处:商经 作者:薛晨 网编:王晓然 2020-01-05

660049342409197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薛晨)业界关于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台酒”)收购贵州海航怀酒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怀酒”)的传言,或将在2020年开年伊始有一个确定的答案。1月5日,有公开消息显示,在国台酒举行的2020年经销商大会上,正式宣布国台酒将怀酒收入麾下的消息。不仅如此,国台酒对怀酒的并购工作,也已进入到收尾阶段。

针对国台酒对怀酒的收购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国台酒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并试图就收购后的发展计划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时止,对方并未给出答复。不过,记者随后在天眼查进行查询时,发现了此次收购事件的些许端倪。在怀酒的股权出质记录中,名为王平金的出质人分别在2019年5月23日与8月7日出质了两笔分别为500万以及1500万元的股权给到国台酒;另有名为王堃的出质人出质了500万元的股权给国台酒。而王平金与王堃,分别显示为怀酒的大股东以及受益人,其中王平金持股80%,王堃持股20%。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平金与王堃之前,怀酒管理层的主要人员已发生了多次变更。

尽管在股权质押背后,国台酒与怀酒现有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达成了新的条款、收购收尾工作进行到何种情况不得而知。但从上述的变更背后能够了解到的,是怀酒的“老东家”海航物流集团在白酒领域探索失利,不得不选择将怀酒股权进行出售的无奈之举。据了解,在2018年年末,海航物流集团借整个海航集团回归主业的要求,决定出售手里的怀酒60%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怀酒之所以成为被海航物流集团脱手的资产,与怀酒近几年乏善可陈的成绩有关。彼时,海航方面希望怀酒能够在贵州酱香型白酒市场“坐二望一”,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国台酒相比,怀酒无论是销售情况还是知名度,都已远远落后。记者在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查询时,很难寻找到怀酒的产品,为数不多销售怀酒产品的店铺中,怀酒也仅仅只有数十笔订单。

尽管怀酒的现状不尽如人意,但在业界看来,国台酒之所以大手笔入主怀酒,看中的是怀酒这一品牌较长时间的积淀。更重要的是,在生产资源越发稀缺的赤水河谷黄金产酒带,怀酒厂所具备的产能无疑能帮助国台酒在该地区得到长远发展。事实上,从公开消息来看,国台酒方面对并购怀酒的原因,也解释为从产能、品质以及老酒储备等关乎产品前景的几大方面。据悉,2019年11月至今,怀酒已逐步开始恢复了生产,国台也计划在并购完成后对产能进行提升。

不仅如此,有观点认为,目前国台酒已进入到上市的冲刺阶段,此时在赤水河谷黄金产酒带占据有利的生产资源,对于国台酒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据了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省证监局已发布了国台酒业的上市辅导消息。贵州省政府更是在此前发布了相关产业振兴方案,力争培育3家50亿元级别的酒类上市公司,而国台酒业随即接受了贵州证监会的调研。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台酒并购怀酒后产能规模的扩大,不排除2020年国台酒业将会上市成功的可能性存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