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国产落地 林肯在华翻盘机会来了?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2-30

C2019-12-31时代汽车1版01s002

重返中国市场五年的林肯,汽车年销量曾一度突破5万辆关口,为母公司福特汽车在华站稳豪华市场打下基础。然而,经历三年销量高速增长后,林肯在华销量按下“放缓键”,国产化已成为林肯在华翻盘的救命稻草。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已提前到店,并接受预订。这意味着,林肯国产化战略终于落地。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同时,各豪华品牌国产化持续加速,投放更多车型也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长的关键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本土化生产能够让林肯获得更好的配套资源和网络资源,国产落地不仅能帮助林肯突破销量“天花板”,国产车型带来的价格优势,也有助于林肯摆脱目前在国内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销量垫底局面。

C2019-12-31时代汽车1版01s001

国产车型提前到店

林肯在2017年提出的国产化战略,正在加速落地。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将于2020年3月正式上市的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已提前到店。“冒险家展车刚刚到店,新车进行检测后才能进入展厅,目前店内已经开启预售,订金两万元。”一位林肯中心销售人员表示。

作为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一直备受关注,上述销售人员介绍,该车型轴距达2711毫米,定位为紧凑级SUV车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到店车型车尾已增加“长安林肯”中文字样,车门下方车辆信息牌显示,制造商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冒险家车型到店同时,林肯对外公布该车型预售价为24.8万-35万元。“起售价下探至25万元以内,该车型在同级中还是具有竞争力的。”一位林肯经销商负责人坦言,目前林肯在华亟需一款低价走量车型。对于首款国产车型销量预期,林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更多相关信息可以透露。

事实上,经销商对于国产版冒险家的销量期望,与目前林肯在华销量低迷导致的“以价换量”压力不无关系。据了解,除国产版冒险家,林肯的在售车型包括领航员、MKZ、大陆、MKC、航海家等6款车型。6款车型中,除领航员、飞行家为利润车型外,其余车型均已开出大幅优惠。“MKZ、航海家车型能够优惠5万元,MKC车型优惠能到6万元,各颜色、配置车型都很全无需等车。”上述销售人员称,“我们希望首款国产车型上市后,在没有大幅优惠情况下能够实现销量提升。”

销量增长按下“暂停键”

值得一提的是,二次入华的林肯品牌,在走过短暂高速销量增长期后,后劲乏力。

上世纪80年代,林肯品牌首次入华,但由于经营不善最终于2008年退出中国市场。2014年4月,在中国车市销量高速增长背景下,林肯再次“杀回”中国市场。重回中国市场后,凭借MKZ、MKC两款主力车型,2016和2017年林肯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180%和66%,2017年销量迈过5万辆门槛,已达到车企国产基准线。当年,林肯正式启动国产化战略。

然而,以黑马姿态“杀入”中国市场第四年,频繁的车辆召回、产品更新速度缓慢等因素,使得林肯汽车销量开始出现疲态。数据显示,2018年林肯销量增速迅速回落,同比增长仅2.2%。 进入2019年后,林肯销量增长按下“暂停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林肯销量分别为1.15万辆、1.24万辆、1.16万辆。其中,除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外,其余季度均出现下滑。尽管今年林肯先后推出航海家、飞行家两款车型,但销量并未出现起色,今年三季度林肯销量同比下滑24.1%。

在林肯销量遭遇“天花板”的同时,与同属二线豪华阵营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相比,林肯品牌也成为少数销量下滑的主流车企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0.9%、22.8%、13.8%,林肯则同比下滑10.3%。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林肯距离头部企业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

实际上,豪华品牌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车型选择增多,是销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以凯迪拉克为例,随着产品布局不断完善,目前已全面覆盖豪华车各细分市场。同时,国产化比例的提升也助力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发力,目前凯迪拉克国产车型总销量占比已达9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面对销量下滑,林肯欲提升在华市场份额追赶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成为唯一途径。

亟待本土化“破局”

面对在华市场增量遭遇“天花板”,去年7月林肯挖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毛京波出任中国区CEO。“2019年是林肯苦练内功的破局之年。”毛京波表示,具体要做好四个本土化:品牌本土化、客户体验本土化、产品本土化和团队本土化。

本土化运营方式已成为林肯今后的发展重点。按照林肯方面规划,到2022年,林肯将以每年一款车型的速度提速国产化。据了解,在明年冒险家车型即将上市的同时,飞行家车型的国产申报图也出现在网络,该车型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此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体现在林肯及母公司福特汽车的规划中,福特汽车(中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将“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升级为“更福特、更中国”,通过一系列措施更加聚焦中国市场。

“仅靠进口车征战市场已让销量增长出现瓶颈,本地化生产可以让林肯获得更好的配套资源和网络资源,有利于林肯扩大市场份额。”汽车行业专家钟师表示,在与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对手竞争中,车型国产化是林肯的必备竞争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豪华品牌林肯首款国产车型,林肯在价格上也作出让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二线豪华品牌同级车型中,奇瑞捷豹E-PACE官方指导价为28.18万-38.58万元;沃尔沃亚太XC40官方指导价为26.48万-38.58万元;林肯冒险家国产版预售价为24.8万-35万元。“以官方指导价低于预售价的定价‘惯例’来看,未来冒险家将以低价成为林肯走量车型。”上述林肯中心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冒险家作为首款国产车型,林肯选择了放低身段避开高价格区间,期望低价入市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增量空间,实现国产化后林肯将找到在华发展新机遇。

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思曾表示,一旦该公司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在中国生产林肯车型等,该公司将大大扭转在华业务亏损状况。“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和该品牌的受欢迎程度,我们认为中国是林肯的起点。”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