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继承夏利“遗产” 博郡造车能否提速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9-12-30

C2019-12-31时代汽车2版01s001

随着一汽夏利资产重组交易方案近日正式落地,曾被誉为“国民轿车”的一汽夏利将完全剥离整车制造与销售相关资产。而在一汽夏利彻底退出汽车行业后,造车新势力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将成为一汽夏利汽车相关资产的重要“继承者”。对于博郡汽车而言,能否在“继承”一汽夏利资产后加速量产交付的进程,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接手造车资质

近日,一汽夏利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显示,铁物股份将取代一汽股份成为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一汽夏利将全部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整车制造与销售相关资产,并注入铁路物资供应和生产性服务领域的优质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作为一家汽车企业即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一汽夏利在汽车行业内的布局仍在继续推进中,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正以合资合作的形式成为一汽夏利人才、资质等资产的直接“继承者”。

今年12月12 日,一汽夏利总经理田聪明、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四名高管宣布辞去在一汽夏利内的一切职务,前往天津博郡任职,与博郡汽车的高管进行磨合,协助博郡汽车量产。

天津博郡成立于今年11月,由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合资成立。双方签署的《股东协议》显示,天津博郡注册资本为25.4亿元,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此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现有的相关管理、技术及工程等人员可自愿转入天津博郡工作,特别是已与一汽夏利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以及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签署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条件的员工,直接转成天津博郡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事实上,作为天津博郡的绝对控股股东,博郡汽车不仅获得来自一汽夏利的部分高级管理人才,还获得量产交付所必需的造车资质。《股东协议》约定,一汽夏利将协助天津博郡申请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届时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将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

低调推进布局

尽管已成立三年,但直到公布量产计划前,“低调”的博郡汽车一直未进入公众视野。对此,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解释称,“我们之所以没有太早公开,就是怕被当成‘PPT造车’”。

博郡汽车创立于2016年,拥有一支近千人的团队。不同于创始人多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其他造车新势力,黄希鸣曾任职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而博郡汽车前身就是黄希鸣创立的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十多年间两家公司曾为全球数百台车型提供底盘设计和整车性能开发服务。

与很多车企类似,博郡汽车也在自主研发和生产动力电池包。不过,博郡汽车不仅外采电芯,也自主研发生产电芯。据了解,博郡汽车在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生产应用、电池控制(BMS)、电驱动集成等方面拥有技术储备,公司已累计申请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专利300多项。

在黄希鸣看来,“造车真正‘卡脖子’的是电芯”。他透露,博郡汽车的电芯团队来自世界一流锂电池电芯企业,产品走的是三元软包技术路线,量产产品可达300瓦时/公斤的能量密度。

今年4月,博郡高端电动跨界SUV车型iV6和电动旗舰SUV车型iV7首次亮相,博郡汽车还正式发布i-SP、i-MP、i-LP三大原生电动车平台。其中,i-SP为入门级平台,主要打造A0级和A级车型,面向年轻客户群体,将更多体现年轻时尚与互联网特性,并注重成本和性能的平衡;i-MP平台则针对新中产阶层,推出跨界SUV、SUV、轿车、轿跑和MPV等车型;i-LP是博郡汽车的旗舰高端平台,该平台车型主要体现豪华、舒适、现代的风格,同时具备较强运动性能。

量产交付遇考

针对与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一事,黄希鸣表示,博郡汽车看重夏利在丰田帮助下形成的成熟生产体系。一座4万辆产能的工厂,曾最多生产过15万辆新车。“丰田在物流管理、质量管理上都做得非常细,质量把控也是丰田的一大特点。我们一直希望在生产上打造像丰田那样的精益生产体系,保证我们产品的质量和成本。”他说。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博郡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博郡iV6开启全球预订,6月博郡iV6首台白车身正式下线。根据计划,博郡iV6将于今年底量产,2020年一季度交付。不过,目前博郡汽车量产相关的消息仍未传出。

事实上,除量产进度颇为神秘外,外界对博郡汽车的融资情况也知之甚少。汽车制造是一个极为烧钱的领域,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一家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投入200亿元,该数字几乎是行业共识。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博郡汽车共进行过6轮融资,前5轮投资方包括中科招商、淮安园兴投资有限公司、盛世投资、中化国际均未对外公布详细的融资数额。今年5月,博郡汽车与中化国际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本轮融资总规模25亿元。但有传闻称,这一笔融资并未完全到位。

针对博郡汽车的融资状况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博郡汽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根据一汽夏利相关公告显示,博郡汽车的总资产约5.5亿元,净资产为5700万元;2018年度营收5700万元,净利润为-4.79亿元。对于该财务状况,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就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组建合资公司一事,要求一汽夏利说明交易对手方是否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和资金来源。

在销量目标上,一汽夏利在一则公告中披露,天津博郡设立后将立即引入并生产博郡汽车的两款新能源产品——iV6和 iE3车型。同时,未来每年将研发并投产一款新车型,并于2024年底成为年产15万辆中小型汽车的汽车生产企业。其中,2020年iV6的生产计划为8000辆,2021年iV6和 iE3的生产计划均为2.4万辆。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低调造车也许是一种新的优势,但真正的考验尚未开始。”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量产到渠道建设,再到交付和售后,各环节都将是博郡汽车将会面临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图片来源:博郡汽车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