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突破“次元壁”潘家园解锁古玩市场新玩法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马嘉会 网编:段跃 2019-12-26

从跨界展会到文创自营店,从服务升级到指数发布,从直播到拍卖,谁说古玩市场只能和老旧传统挂钩?在古玩艺术品市场仍处在深度调整的2019年,“拓维”“破圈”“融合”“网红”“平台”却成为老牌古玩市场潘家园创新发展的五大关键词。潘家园旧货市场正在通过打破古玩圈“次元壁”的方式,解锁未来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新动向与新玩法。

关键词1 拓维

近些年,国内的文化艺术品市场经历了从繁荣到调整的蜕变,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特聘会长曾在采访中表示,把文化艺术品当成商品简单经营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的经营者如果不能转变思想,仍然依靠传统的平台租赁也很难留住商户,实现可持续发展。文化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发展应该从拓展新思维、新模式、新生态入手,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就在刚刚结束的“潘淘荟”2019年度发布会上,潘家园发布了拍卖、典当、文创新品、潘家园指数等多个新业务板块。针对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拓维与转型,潘家园规划运营部经理孙玮表示,潘家园利用自身特色开创出多个新业务模块,新模块与传统业务模块交相辉映,使潘家园市场在维持原有文化风貌的同时,与时俱进地开拓出多种全新业务形态,使“老”市场绽放新活力。

除了业务板块的拓展,在行业数据研发的维度上,潘家园适时推出了包括市场指数、品类指数、预测指数三大类的潘家园指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一级市场缺乏数据统计的空白,同时也为更好地指导商户经营、为收藏者何时入手何种商品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2 破圈

文创自营店入驻秀水街、快闪店开进太古里、Cosplay汉服秀、非遗体验课,这些年轻和极富国潮风味的活动,让人们对一直贴有“传统”“捡漏”“地摊”等标签的潘家园有了全新的认识,实现了“破圈”。

2019年潘家园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持续发力,对于跻身文创赛道的考量,潘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创是延续、活化传统的一条新路,将时尚元素融入传统手工技艺,将传统文化注入年轻市场与国际旅游市场,能够让潘家园多年的文化积淀得以外延,让“古早味”出圈、出海。

随着品牌在原有圈层领域的不断外延,潘家园正在尝试用“最传统”碰撞“最时尚”,用更新鲜的方式来展示自身的破圈与蜕变,让文化艺术品市场走出既往熟悉的圈层,让小众行业有了更多曝光度和议题,同时也让大众逐渐走出了认知的小圈,转变了对潘家园的固有看法。

关键词3 融合

近年来,融合已经成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潮流和关键词,在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的时代下,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得不抛弃以往单打独斗的营销思路,而需要更多地与其他业态进行跨界融合。此外,面对消费模式的变化,传统线下实体市场如何打通线上营销渠道,做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也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

2019年,潘家园在首届陶瓷文化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与景德镇跨界携手,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陶瓷文化周活动。在跨界融合方面,潘家园一直在拓宽边界,今年潘家园与线上最大的古旧书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携手,成功举办了2019年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活动成为古旧书线下市场与线上平台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为古旧书市场未来的发展和经营提供了新的模式探索。

整体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不断改变的当下,潘家园作为市场管理方适时入驻直播平台,利用线下实体市场融合线上直播的新方式,在帮助市场商户推介商品的同时,为市场获取转型红利。

关键词4 网红

网红主播、网红打卡地、网红活动,这些听起来似乎都很难与传统的古玩市场挂钩,但潘家园却是个特例。现在的潘家园正在逐渐成为Cosplay与汉服文化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有汉服文化爱好者表示,传统的古玩市场举办汉服秀,听起来很有趣,潘家园传统文化的氛围浓厚,穿着古风服饰来游园、淘宝,会很应景也很有趣。

“开门见财”“潘桃”“潘家园家族的吉祥物”,潘家园在园区内打造了众多极具文化韵味的拍照打卡网红地标。除此之外,最受年轻白领喜爱的文化体验活动也被引入了潘家园。北京首个以非遗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互动体验馆落地潘家园,水拓画、扎染、团扇、门环、篆刻、画脸谱、掐丝珐琅、画风筝8项非遗体验都在“炎黄瑰宝”非遗盛世嘉年华中悉数亮相。

在网购成为潮流的今天,直播拼的是信誉,讲的是口才,靠的是知识。据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介绍,潘家园目前已经培养了十几位直播买手,他们都是潘家园的工作人员,且取得了鉴定师资格证书,他们除了会在市场商户手中选货外,还会深入文玩艺术品的原产地购买符合潘家园直播特色的优质货品回馈消费者。他们已经成为潘家园入局直播平台中的新网红。

关键词5 平台

在“平台经济”的大背景下,文化艺术品市场该如何开辟出不一样的发展之路,潘家园在去年11月与京东平台正式开启了战略合作,打造了“线上潘家园”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平台的搭建,在丰富自身业务的同时启用平台化路线,有效拓展整合了潘家园的线下商户资源与京东线上的客户资源。”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杉表示。

除了线上平台的拓展,潘家园一直在尝试利用平台优势,集合多方资源,组织自主创新型展会,进行不同地域间特色文化的交流,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潘家园还打破地域的限制,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市场商户“走出去”,其中,许多商户都通过这些展会实现了品牌的推广和宣传。

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发展有限公司规划运营部经理孙玮表示,“潘家园作为国内知名的古玩市场,正在努力转变身份,主动作为,变之前单一物业管理方身份为现在的平台资源整合方,深度参与对文化、商户、展会、线上资源等平台资源的整合工作,让平台上各类优质资源都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同时,利用开放包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思维,开展模式及渠道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