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低价卖“子” 上市公司年末集中甩包袱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9-12-25

临近年末,A股上市公司出现一波集中甩包袱的操作。近期*ST东网、拉夏贝尔、奥马电器等多公司披露拟低价出售旗下相关资产的公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低价甩卖子公司,多迫于经营业绩承压。尤其对旗下亏损资产进行甩卖,一定程度上对改善公司业绩有着积极影响。不过,年末集中甩包袱也遭监管层重点关注。

低价甩卖资产案例频现

A股上市公司低价出售资产再添一例。

12月24日,*ST东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东方华尚(北京)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华尚”)100%股权给上海雅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东方华尚成立于2010年,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除外);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数字电视前端设备系统集成等。*ST东网表示,此次股权出售事项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东方华尚任何股权,东方华尚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不存在为东方华尚提供担保、委托其理财的情况。

除了*ST东网外,进入12月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欲低价出售旗下子公司资产。诸如,12月19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形际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形际实业”)60%股权以1元的交易对价转让给蓝湖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及2017年4月,奥马电器曾先后以现金6.12亿元和7.84亿元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和49%股权,交易作价合计13.96亿元。近期,奥马电器公告称,拟作价2元将中融金100%股权进行出售。

*ST凯瑞更是祭出白送的招数。*ST凯瑞12月19日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天津德棉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深圳市宝煜峰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一并转让给北京乾元红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价格均为0元。

多股业绩承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低价卖“子”的上市公司中,多股经营业绩承压。

以拉夏贝尔为例,该公司是一家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的多品牌、全渠道运营的时装集团。自2018年以来,拉夏贝尔的经营可谓是每况愈下。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在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达到约8.25亿元。

而*ST东网、*ST凯瑞等贱卖资产则是迫于保壳压力。数据显示,*ST东网、*ST凯瑞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的归属净利润为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ST东网、*ST凯瑞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8907万元、-1885万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对于这些甩包袱的企业来说,避免戴帽、甚至保壳成为当下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实际上,这些上市公司甩卖的资产多为亏损资产。若完成资产出售,这些亏损资产将出表,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

拉夏贝尔在公告中称,出售形际实业有助于减轻公司经营负担。针对此次股权转让的进展情况,拉夏贝尔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信披方面的要求,相关信息以公告的要求进行说明”。该人士还表示,“由于目前形际实业净资产为-5057.43万元,因此很难去界定1元出售就是低价交易。对于公司来讲,本质是在甩包袱”。

业绩承压下,自2018年以来,拉夏贝尔常常与清仓、关店等词汇绑在一起。 实际上,背负着经营压力的拉夏贝尔早已开始进行战略收缩。2019年5月底,拉夏贝尔以2亿元交易对价向杭州雁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售杭州黯涉54.05%股权。拉夏贝尔证券事务代表还称,未来发展战略还是保持战略性收缩。

*ST凯瑞亦称,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不再将深圳市宝煜峰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天津德棉矿业有限公司、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因一直处于失控状态,也将继续不纳入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本次股权出售预计将对公司2019年损益产生一定影响。

遭监管层紧盯

多家公司披露低价出售资产的公告,引起交易所的重点关注。

12月16日,奥马电器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奥马电器结合中融金收购价格和出售价格的差额、对中融金计提的商誉减值损失、中融金成为公司子公司期间的业绩情况等,说明公司持有中融金期间及出售时点所产生的实际损失,出售中融金100%股权的具体会计处理,对公司2019年度损益、净资产等业绩指标影响及计算过程等。随后奥马电器在回复函中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融金未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28.62万元。母公司对中融金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66545.7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净值为零,因此出售时点产生的实际收益为2元。

12月22日,深交所对*ST南糖1元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75%股权事宜下发关注函。

宋清辉表示,监管层强化对年末突击调节利润行为的监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确保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能够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而且还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