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扶持装修企业转型 土巴兔投放20亿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9-12-25

土巴兔的这一举动,让平台内的装企兴奋,却使其他互联网家装平台紧张不已。“土巴兔将用价值20亿元的资源,扶持入驻平台的装修企业走上转型之路。”2019年12月18日,土巴兔联合创始人王国春在2019·第五届土巴兔生态大会上表示,要在增强装修企业的服务能力的同时,让消费者能根据用户口碑自主地选择装修企业。

土巴兔并不是要像阿里巴巴一样做得多么庞大,而是成为一个像阿里巴巴一样面向消费者的交易平台,让用户可以根据口碑选择装修公司。“用户在土巴兔上,可以看到装修公司过去装修的案例,还可以看到过去用户完整的装修日记。用户选择了一家装修公司,就等于完整记录跟这家装修公司打交道的全过程。”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表示,“用户口碑比卖出商品更重要,利用类似淘宝的电商口碑效应,让这些原来极为分散的装修公司在土巴兔的平台上担当起重要角色。未来它们所参与的每一次任务,从采购、施工、交付到评价,都将影响其品牌和口碑的分值,影响到其未来的生意。”

不仅如此,土巴兔还为设计师提供了更多展示才能的机会。设计师的每一次操作,土巴兔平台系统都会记录,当设计师方案被用户采用时,系统会得到正向反馈,设计师明白用户偏好后,就可以在以往设计师的基础上设计户型。更重要的是,未来土巴兔将开放更多平台资源,鼓励更多具有创意的年轻设计师通过土巴兔实现创业。

土巴兔一口气投放的20亿元“扶持资源”,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将被用来提升平台装企的服务能力,为此土巴兔将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土巴兔会对平台装企分级分类,提升装企的差异化运营能力,构建商家成长体系;其次,土巴兔根据装企能力推出不同维度的榜单,比如极速完工装企榜、专业量房装企榜、人气商家榜、精选案例十大装企、优质服务十大装企和业主信赖十大装企等;第三,土巴兔将通过培训赋能、运营赋能和标准流程化赋能提升装企的线上运营能力;最后,土巴兔还将通过迭代与创新,打造全链路数字营销体系,让网店从PC端、App端升级到快应用、小程序等,同时运用场景运营,为装修企业做包装。

一组数据给了装企变革的信心。“差异化运营使预约率提升32%,UV(独立访客数)增长了150%,337家产值增长超30%。”王国春表示,按照土巴兔平台目前的装企增长速度预测,下一年度同期,该数值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拿单商家增加数量仍将突破四位数,“土巴兔推动整个供给侧去改变自己的质量,然后也帮助它们更好地理解消费者的诉求,从而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如王国春所言,效率的提升需要建立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王国彬也明确道,“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更好的标准,谁就能得到土巴兔的支持”。

针对装修过程中延期、质量无保障等问题,土巴兔已经从机制建设、线下质检线上监管、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建立差异化优势。

如在平台机制上,用户投诉了一个问题,装企不解决,土巴兔就会用平台机制去推动解决,土巴兔还推出了“先装修后支付”,只有按照合同履约了,经过用户点击“确认”,装企才能拿到钱。从装企施工开始,土巴兔就有专门的线下工程质检人员,只要用户在平台上签约且交易,平台就会对关键节点的质量进行检验,并出具一份质检报告,从第三方的视角帮助用户一起做工地质量判断。

王国彬表示,“对用户来说,土巴兔是一个消费互联网平台,帮助用户解决装修消费的问题、买材料消费的问题,就像淘宝一样。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平台,比淘宝做得更加垂直、做得更加纵深,除了交易保障、口碑体系,还有整个链条的管理”。

正因对用户足够重视,土巴兔成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选择。“差异化运营使‘预约率提升21.4%,平台用户转介绍增长了20%’。” 王国春希望,土巴兔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通过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供需两端更精确划分,帮助装企与用户无缝对接。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