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生意难做 QingCloud海外补课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魏蔚 网编:王巍 2019-12-23

在国内云计算代表企业中,青云QingCloud几乎是最晚出海的一家,12月24日才在印尼雅加达开服。论覆盖地区,青云QingCloud也不占优势,目前只有印尼一个点,且尚未搭建好本地化团队。

因为要寻找增量市场,青云QingCloud不得不走出去。收割完国内互联网企业红利后,各家云计算厂商将重心放在国际化和传统企业上,近期不光百度云在海外开服,沉寂已久的UCloud也针对海外市场推出混合云产品。现在给云计算格局盖棺定论可能为时过早,但国际化和传统企业对云计算的复杂要求,让这门生意越来越难做。

未标题-4 拷贝

首站东南亚

二线云计算厂商近期对海外市场格外上心。UCloud针对新加坡、伦敦、洛杉矶、东京推出混合云解决方案后不久,青云QingCloud于12月24日,在印尼雅加达区开放服务,这是青云正式出海的第一站。青云QingCloud计划,未来用雅加达区覆盖整个东南亚市场。

谈及为何首选印尼,青云QingCloud运营副总裁林源提到与中国市场类似、有一定的互联网基础、有人口红利等理由。

他还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印尼特别像两三年前的中国,比如消费能力推动toC互联网增长,这些客户里有很多潜在的公有云需求,互联网创业创新浪潮催生企业对IT和CT的需求。但是印尼IT人才相对匮乏,要寻求外界的帮助”。

在观察人士眼中,青云QingCloud这般布局不无竞争上的考量。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腾讯云、中国电信云、AWS、华为云、金山云等官网发现,这些在国内公有云市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除了AWS官网显示即将在雅加达开服,其他几家都没有在雅加达设立专区。

“没有专区不代表服务覆盖不到,但至少竞争会小一点”,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认为。

不过青云QingCloud并没有绕过所有竞争对手。2018年3月,阿里云印尼大区正式开服运营,成为印尼首家在当地运营的国际公有云服务商,2019年1月,阿里云在印尼的第二个可用区正式开服,阿里云在当地的云计算能力扩大一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阿里云这个国内云计算老大,将是青云QingCloud在印尼面对的最大竞争对手。

不过,林源在谈及竞争时,更多提到的是美国云计算厂商VMware,这家企业提供服务器、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

“在印尼,传统云化厂商以VMware为主,它在私有云市场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VMware本身仅解决了虚拟化部分”,林源说。

之所以多次强调VMware,是因为青云QingCloud方面认为,未来私有云以及私有部署的产品,在海外市场会有很大潜力。

而青云QingCloud目前针对海外市场,主要是提供公有云服务,客户包括中国有海外业务的互金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按照青云QingCloud的计划,落地东南亚要面对的三类客户之一,在东南亚有分支机构的中国企业、东南亚本地或印尼本地支柱型企业客户是另外两类。

布局慢半拍

青云QingCloud制定的海外计划还包括布局路线。“东南亚是第一站,在非洲市场,青云QingCloud已经有合作伙伴,印度、南美也在青云QingCloud海外计划中”,林源透露。

但这份计划与头部云计算厂商相比,慢了足足五年。

阿里云自2014年起就开始国际化布局。截至2019年11月,阿里云在亚洲、东南亚、欧盟、中东、欧盟、北美等全球20个地域,建立了61个可用区。阿里云出海的当年,青云QingCloud才开始在国内布局,开放了广东1区、北京2区和亚太1区。

据腾讯云方面介绍,目前腾讯云在全球25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用区,提供游戏、音视频、电商、行业工具等解决方案。

放在整个行业,青云QingCloud海外布局的滞后也不是一星半点。

根据IDC 11月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在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排名前十的依次是阿里云、腾讯云、AWS、天翼云、华为云、百度云、金山云、微软Azure、浪潮云、京东云。以上十家除了京东云尚未走向海外,其他企业全都是国际化布局。

和独立云计算厂商UCloud相比,青云QingCloud也不占优势。UCloud官网显示,目前UCloud在球有32个可用区。

“青云QingCloud今年的目标是把点先建起来,因为我们第一批客户一定是国内外出海的企业,这些业务青云QingCloud国内团队就可以覆盖。所以目前青云QingCloud海外的团队还在组建中,青云QingCloud还在做产品的本地化,然后在当地售卖标准化的产品”,林源说。

前期青云QingCloud也不打算投入太大资金,林源以计划推向海外的易捷版为例,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产品本地化的细节,“易捷版是一个成熟的产品,本地化时,青云QingCloud要把产品的界面、文档、安装部署、培训等都英文化或者印尼语化。在产品或者研发层面不会有太大动作”。

避存量竞争

“一般而言,中国云计算厂商出海都是跟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节奏在走。”李锦清说,“青云QingCloud的速度比较慢,在选点上就比较吃亏,有很多区域已经被竞争对手占了先机,他选择发展中国家去布点,大概率也是为了避开竞争。”

林源也坦言青云QingCloud更关注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这种策略不仅体现在地域选择上,还表现在目标客户和产品售卖上。

“在国内青云QingCloud更多面对的是传统企业客户,在东南亚也一样。他们第一步上云一定以私有化的产品为主。因为企业的问题本身很复杂,往往需要混合IT做支撑,青云QingCloud认为全模云或者超级混合云是最终的售卖方式”,林源说。

转向传统企业、重视私有云似乎是二线云计算厂商的默契之选。以UCloud为例,在最新版的招股说明书中,UCloud提到私有云、混合云是公司近年来的重点发展领域,收入金额快速增长;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业务是公司着重研发投入的领域, 目前收入占比不高,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金山云的增长亮点在金融行业和政府及企业服务市场。

这种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竞争以及消费互联网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根据招股书,UCloud 2019年上半年营收6.99亿元,净利润778.44万元,两项数据双双下滑,2019年上半年,UCloud的毛利率也从2018年度的39.48%下降至30.04%。UCloud方面甚至在招股书中表示,导致净利润下滑的因素短期内可能进一步持续,UCloud 2019年全年及以后年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好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云计算市场尚未饱和,尤其是私有云还有不小的潜力空间。传统企业诉求的复杂性,也让私有云市场目前没有那般集中化。根据IDC报告,在中国公有云市场,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排名前十的厂商目前已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企业更多是用公有云的服务,单纯看公有云的厂商一定是寡头的。”林源这样认为,“但中国是一个比较分散的市场。同一个行业在不同省有不同的诉求,一个省的不同行业也有不同的诉求。传统企业会相对比较分散,所以一个寡头不会吃掉所有的市场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